close

轉載 : 【台1線日記】1008 皺巴巴的鈔票  (from: TAIWAN NEXT

2011年10月8日,晴天,台一線之旅的第三天。

這三天來,小英巴士走在路上的時候,路旁兩邊的店家都會跑出來看,有一個太太挽臉挽到一半衝出來跟我揮手,
有的人洗頭洗到一半毛巾包著也衝出來。她們會在 自己家門口跟我比大拇指加油,用比的沒聲音,怕我看不到,她們就用喊的,
用喊的聽不到,她們就用跳的,一邊跳一邊揮手,一邊跳一邊喊。也有很多人,會騎著摩托車跟在我們車隊旁邊,陪我們走一段台一線。
她們的摩托車上插著我們的小旗子,一邊騎,一邊跟我們比加油。雖然只是陪我們走短短的一段路,雖然只是幾分鐘的萍水相逢,
但是,在我看來,那粉紅色與黃色的小旗子在台一線上看起來好漂亮。


今天,我來到了高雄。我再度感受到高雄民眾的熱情。我們晚上在勞工公園舉行晚會,我從小英巴士下車,馬上被現場的群眾包圍。
我從群眾的最後面,穿過整場的支持者,跟他們握手,感受他們的熱情。這種大進場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跟民眾之間的一種情感互動方式。
它很有震撼力,因為 我會感受到民眾推擠的力量,我也會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吶喊。



那種力量與吶喊的背後其實是一種極大的熱情與期待。

每次大進場之後,我的手上總是會多了一些東西,那是支持者在跟我握手的時候,趁機塞給我的錢。

一千塊,五百塊,一百塊的鈔票都有,不管是多少錢,它們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是皺巴巴的,被揑成一團。
我們的支持者很多是來自於中下階層的民眾,他們自己的日子其實不好過。
這一千塊也許是他開了一天計程車的收入,也許是他們洗碗一天的工錢。



可是,他們真的好可愛,就是這樣無怨無悔,知道民進黨很窮,怕我沒有錢弄宣傳與組織,寧願自己省一點也要幫我們。
他們不要我們的收據,沒有留下姓名,也不期待我向他們說謝謝,就是單純的把錢塞給我。
每次我回到車上,從口袋裡把那些皺巴巴的鈔票一張一張拿出來 親手弄平時,我心裡總是充滿激動與感激。


真的很謝謝這些默默為我付出的朋友。我知道大家不需要我回報,但是,對我來說,每一張皺巴巴的鈔票都是一份刻骨銘心的責任。




再起的契機—小額募款的奇蹟  (from: 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

〈小英便當〉
有一次,我們來到屏東進行小額募款。募款餐會的方式是以「小英便當」餐會的形式進行。
「小英便當」是年輕黨工想出來的可愛募款妙招,包括上面印有我圖像的帆布便當袋、一個可重複使用的便當盒及一雙筷子。
便當裡都是在地的食材,例如在台南縣 舉辦的某次募款餐會,菜單共有九道菜,使用的食材全是台南縣各鄉鎮的特產,
包括後壁冠軍米、學甲鰻魚、下營鵝肉、白河蓮子飯、關廟鳳梨排骨、善化鴨蛋、將 軍胡蘿蔔、花椰菜及安平蝦卷,還搭配龍崎的竹炭筷和當地水果。
我們的募款餐券是一張一萬元,但餐會吃的不是什麼酒席或流水席,而是便當。算起來,一個便當一萬元,真的很貴。

那一天,有一桌坐了十人,算算這就是十萬元的捐款了。負責這一桌的人告訴我:「主席,其實這十個人代表了一百個人。」
我不解,為什麼他們代表一百個人?原 來,一萬元對他們每一個人都是不小的負擔,
所以,經過討論,他們決定一人出一千元,十個人湊了一萬元,然後再派一個代表來吃這個小英便當。
這些「代表」多是來自鄉村的農人。他們面目黝黑,有的人臉上有深刻的皺紋,但神情很靦腆。
可以當代表,來吃「小英便當」,讓他們看起來既驕傲又害羞。他們 每個人身上都穿著乾淨且燙得平平整整的襯衫,安靜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
不像其他人一樣搶著擠過來,和我握手、照相,他們只是對著我笑,笑得很純樸。
後來他們告訴我,有人還是從恆春半島趕來參加這場餐會。我一下子覺得更溫暖了。原來是來自家鄉的人。
面對這些人,看著他們眼神中安靜而激烈的期待,握著他們粗糙生著老繭的手,並且知道就是這雙手拿出錢來捐款後,
我想,任何接受這筆捐款的人,大概一輩子都不敢辜負這些對你有期待的人。
我帶了一杯水過去,以水代酒,向他們表示感謝,也向他們背後的其他九十個人致意。那一天的募款餐會裡,忘了我舉杯敬了多少次「酒」。
回到家裡,只覺得滿肚子都是酒水,滿肚子的感激。
~~~~~~~~~~~~~~~~~~~~~~~~~~~~~~~~~~~~~~~~~~~~~~~~~~~~~~~~~~~~~~~~~~~~~~~

看完這兩段文章, 忽然間覺得眼眶濕濕的...

許多人都覺得小英很傻, 像這樣五百塊、一千塊的募款, 要募到什麼時候? 何不直接向企業界或財團募款, 隨便都是幾千萬、幾憶!!!
拿人手短, 吃人嘴軟, 小英懂得這個道理~ "小額募款不是小錢, 而是來自土地, 代表正義. 所有這些「小錢」, 都比任何一筆大錢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也正因為這樣的態度與信念, 小英更需要你我的支持~

小額捐款 改變台灣 (連結)



英文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