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日)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 郎心狼心 

2011 外台歌仔戲匯演 在新竹

臺灣歌仔戲界的年度盛事、也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經典好戲」重要系列活動 -「2011外台歌仔戲匯演
匯演時間: 2011年6月17日(五)至6月26日(日)
匯演地點: 新竹市竹塹南寮富美宮前廣場

這回的「外台歌仔戲匯演」場場精彩可期, 抽空看了其中的四場; 因為天候因素, 最後只拍攝了其中的三場.
6/17(五) 農曆5月16 明珠女子歌劇團《鵲橋會》
6/18(六) 農曆5月17 臺灣春風歌劇團《鍘美案》
6/19(日) 農曆5月18 民權歌劇團《可愛青春》
6/20(一) 農曆5月19 春美歌劇團《巧計奪美》
6/21(二) 農曆5月20 新國聲歌劇團《秦始皇》
6/22(三) 農曆5月21 一心戲劇團《聚寶盆
6/23(四) 農曆5月22 鴻明歌劇團《康熙君造浮橋》
6/24(五) 農曆5月23 小飛霞歌劇團《青龍與白鶴》
6/25(六) 農曆5月24 秀琴歌劇團《某飼尪大
6/26(日) 農曆5月25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郎心狼心


2011/06/26 (日)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 郎心狼心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傳承自臺灣歌仔戲世家, 創辦人為陳勝典先生, 由當家小生陳昭香及明華園當家丑角陳勝在之最得意門生-陳進興,
帶領一群年輕精英所成立, 除薪火相傳, 亦融入更多新式表演風格及型態, 讓歌仔戲藝術更為現代觀眾所接受.

劇情簡介:
大明開科, 招考天下文才, 湖廣人氏丁有義, 十年寒窗而家貧如洗, 糟糠妻陳月娥變賣隨嫁品, 助夫上京赴考;
丁有義不負眾望, 高中科舉狀元.
應天府尹虞允文, 為人剛正不阿, 滅匪功成; 返京途中, 遭遇埋伏, 為丁有才(丁有義之兄長) 所救, 而成至友.
大明公主月霓招夫選婿, 竟在陰差陽錯間, 中意當朝狀元; 在太后做主、皇上作媒之下, 丁有義竟為攀龍附鳳, 而欺君騙臣,
訛稱家中慘遭巨變、已無親人, 遂成當朝駙馬.
丁有義之妻陳月娥見夫離家已數月, 為尋夫婿消息, 與其重病婆婆及大伯丁有才不辭辛苦, 上京尋夫;
此時, 為保榮華富貴的丁有義, 面對糟糠妻的前來, 深怕洩露身份; 權衡利害關係決定殺人滅口...
千辛萬苦上京尋兒的丁母, 料想不到含辛茹苦養大的兒子, 竟爲富貴起而行兇. 應天府虞允文, 面對皇權如天的駙馬, 將如何斷此公案……

#1. 應天府尹-虞允文(皇帝的義弟) 返京途中遇賊匪...


#2. 巧幸讓上山砍柴的丁有才所救... 兩人惺惺相惜, 遂而成為摯友.


#3. 大明開科, 招考天下文才, 湖廣人氏丁有義, 十年寒窗而家貧如洗, 糟糠妻陳月娥變賣隨嫁品, 助夫上京赴考;


#4. 丁有義上京赴考, 其娘和妻陳月娥與夫不捨別離. "君將出遠門, 妻子倚門送."


#5. 丁家養子-丁有才, 雖然只是個養子, 但是事母至孝, 雖然老母常常冷嘲熱諷, 但他還是一肩擔起丁家的責任.


丁有義不負眾望, 高中科舉成為狀元郎~ (略)

#6. 皇太后寵愛有加的月霓公主, 招夫選婿, 在陰差陽錯間, 中意當朝狀元郎;


#7. 狀元郎吟詩作對, 自然是信手拈來... "魚躍龍門化金龍, 飛上枝頭鳳求凰; 隱瞞身世欺皇上, 順水推舟趁東風."


#8. 若真能成為駙馬爺, 升官發達的日子也就不遠囉~ 於是, 丁有義決心欺瞞皇上、皇太后、與公主, 表明家中已無親人, 自己孤獨一人~


#9. 虞允文知悉丁有義家中尚有老母與妻室, 一再上前質問: 家中真的都沒有親人了嗎? 眼看虞允文咄咄逼人, 丁有義雖然心裡有鬼, 卻也是盛氣凌人!


#10. 丁有義在聖上面前發誓過後, 順利當上駙馬爺. "刻苦耐勞又立志, 寒窗勤讀聖賢書; 無妻無子有志氣, 無父無母一孤兒."


#11. 丁有義之妻陳月娥, 見夫離家已數月, 為尋夫婿消息, 與其重病婆婆及大伯丁有才不辭辛苦, 上京尋夫; 因為沒有盤纏, 竟然投宿在一黑店中~


#12. 聽聞黑店老闆說正在外遊街的正是駙馬爺-丁有義... 一時又驚又喜!


#13. 這天, 駙馬爺帶著公主到廟宇燒香拜佛...


#14. 陳月娥聽聞與夫婿同名的駙馬爺, 正在廟裡燒香; 趕忙前往廟裡一探究竟~


#15. 丁有義一見到糟糠妻, 深怕東窗事發... 怒不可遏!


#16. 丁有義狠狠地給了前來尋夫的糟糠妻一巴掌...


#17. 並大聲斥責糟糠妻的不是...


#18. 貪戀榮華富貴的丁有義, 如今貴為駙馬爺; 倘若東窗事發, 這些年的寒窗苦讀, 亦將化為烏有... 將心一横, 執意不認親~


#19. 丁有義狠狠地再給了糟糠妻一巴掌...


#20. 一怒之下, 丁有義命人亂棍棒打糟糠妻... 陳月娥趁亂逃脫.


#21. 公主聞吵雜聲前來關切, 反被心虛的駙馬爺指責不是...


#22. 丁有義的內心, 不斷在是非與利害之間掙扎、徘迴, 橫也是死、豎也是死, 到底該怎麼辦?


#23. 面對垂手可得的榮華富貴, 駙馬爺-丁有義, 怎麼會捨得放手...


#24. 為了保住榮華富貴的丁有義, 深怕糟糠妻洩露自己真正的身份; 權衡利害得失, 為防夜長夢多, 決定殺人滅口...


#25. 先手刃手無寸鐵的糟糠妻.


#26. 千辛萬苦上京尋兒的丁母, 料想不到含辛茹苦養大的兒子, 竟爲富貴起而行兇, 於是上前阻止... 豈料, 丁有義乾脆一不做二不休, 以絕後患.


#27. 燈下的孤魂... 丁母


#28. 燈下的孤魂... 陳月娥. "無盡幽怨一孤魂, 冤苦酆都血淚吞; 冤家利劍斬情份, 誰人為我正義伸."


#29. 此時, 喝的醉茫茫的黑店老闆恰好經過此一荒郊野外, 看到倒臥在地的婆媳兩人... 於是, 便將兩人?(兩俱死屍) 拖回黑店...


#30. 丁有才上公堂控告丁有義的罪狀; 但, 一切都已是死無對證, 就算是包青天再世, 又能奈我何?


#31. 應天府虞允文, 面對皇權如天的駙馬, 將如何斷此公案?


#32. 你丁某, 招還是不招?


#33. 丁有才帶著婆媳兩人的牌位, 上公堂控告丁有義的罪狀.


#34. 丁有義直呼自己是被冤枉的啊! 急忙向皇上、皇太后、與月霓公主搬救兵.


#35. 做了虧心事的丁有義, 自然不敢直視婆媳兩人的牌位.


#36. 為了保住小命與眼前的榮華富貴, 當然要拍胸脯保證自己沒有殺人.


#37. 你敢對婆媳兩人的牌位發誓嗎? 當然不敢, 趕緊向一旁的皇太后求情.


#38. 皇太后出面向皇上關說, 請皇上看在丁某與月霓公主夫妻一場的情份上, 放了丁有義一馬~


#39. 此時, 陳月娥的冤魂附身在黑店老闆的身上, 前來公堂上伸冤~


#40. 雖然是心驚驚, 但懷疑跟本就是黑店老闆自己在裝神弄鬼, 完全不為所動! 此時, 丁有才請出母親與弟媳的牌位, 要丁有義發重誓!!!


#41. 丁有義: 拿一塊破材就想要讓我認罪? 門都沒有! 憤怒的將婆媳兩人的牌位, 丟擲在地上!!!


#42. 霎時間, 陳月娥的鬼魂由牌位中竄出, 向丁有義索命... 丁有義大驚!!!


#43. 此刻, 陳月娥的鬼魂直接附身在丁有義的身上...


#44. 讓丁有義自己在公堂上認罪...


#45. 認罪之後的丁有義, 在一旁靜候虞允文與皇上的判決~


#46. 虞允文雖執意要嚴辦駙馬爺死罪, 但在最後一刻, 皇上在皇太后與月霓公主的求情之下, 決定大赦天下... 讓丁有義逃過一死~


#47. 天理何在? 王法何在?


#48. 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虞允文, 氣的當場辭官! 還吐血昏厥~


#49. 丁有義: 連天皇老子都辦不了我了, 你區區一個丁有才, 又是能奈我何呀?


#50. 讓我代替養母與弟媳, 教訓你這個忘恩負義的丁有義...


#51.


#52. 斷魂索、來催命~ 


#53. 此時丁有才才驚覺自己已經鑄下了大錯... 原本只是想教訓丁有義, 沒想到却失手殺了人!!!


#54. 最後, 丁有才亦自我了斷...


#55. 謝幕~


#56. 謝幕~


其他歌仔戲相關連結: 台灣瘋歌仔

本次拍攝:
6/22(三) 一心戲劇團《聚寶盆
6/25(六) 秀琴歌劇團《某飼尪大
6/26(日)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郎心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