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10 竹北 南天府 武聖帝君宮 王船醮, 遶境篇

在記憶中, 燒王船一直都是東港東隆宮三年一次的專屬節慶活動...
相傳台灣早期因瘟疫猖獗, 眾人即以作「王醮」來祭拜俗稱王爺的瘟疫神, 祭典中送王船的儀式, 有讓瘟疫隨船而逝的象徵.
一般流放王船為「遊地河」; 燒王船, 讓灰燼升天則為「遊天河」. 燒王船的目的是為了將凡間瘟疫帶走, 不要留下病痛給民間.

日前得知竹北要燒王船, 比起那遙遠的東港東隆宮, 當然不可錯過此絕佳的練功機會.
星期六一早在新埔拍完茶花之後, 回程時順道繞去竹北大眉里的南天府, 先探個路... 免得明天一早跑錯了地方.

#1. 在廣場前, 看到了這條大船...


這艘王船據說是目前北台灣最大的王船, 船長62.8台尺、寬15.6台尺、高16台尺(不含船帆)、重約20公噸.

#2. 船上搭載36位水手爺, 配裝36盞省燈, 花費將近一年時間設計、建造, 可能是破紀錄的大王船. 造價破千萬~


#3. 各省的省燈~


#4. 王船船身上的彩繪: 流暢的線條、生動的人物表情, 出自小琉球的彩繪畫師 - 蔡嘉峰先生之筆.


#5.


#6. 王船船廠就在南天府, 武聖帝君宮前面的大廣場上.



竹北市 大眉 南天府 武聖帝君宮, 己丑年王船科王船醮 (三年一科) 行事曆:
◎請水: 農曆七月十八日下午一時
◎請王: 農曆八月十五日
◎王船出廠: 農曆十一月初九、國曆12月24日下午7點
◎王駕南巡 (香山、內湖、竹南) 上午8點啟程 (國暦12/26~12/27)
◎豎立燈篙 (安五營) :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國曆元月1日星期五上午11點
◎普渡植福: 農曆十一月十八日、國立元月2日星期六下午1點
◎燃放水燈: 農曆十一月十八日、國曆元月2日星期六下午4點
◎王駕北巡 (竹北、新豐) : 農曆十一月廿五日、國曆元月9日星期六上午8點啟程
◎王駕巡城、恭送王駕 (燒王船) : 農曆十一月廿六日、國曆元月10日上午7點啟程, 晚間吉時於鳳崗路王船地化吉.

1/10 上午 7:00 王船會先在新竹地區遶境, 中午在新竹的天公壇朝覲並休息, 16:00~18:00 恭送王駕及燒王船~

星期天早上竟然睡過了頭, 匆匆趕往竹北大眉里時, 王船已經出發了; 就在這個牌坊前遇到了宏君兄, 叫我趕快拿相機出來拍...

#7. 道路的盡頭, 可以看到可以看到緩緩駛出的王船.


#8. 這時才發現, 大家手上拿的都是魚眼或廣角, 只有我這個傻蛋拿著 80-200mm 出來拍廟會! 真慘~


#9. 這碩大的王船, 長鏡頭根本就裝不下呀!!!  大師說: 拍廟會, 廣角與魚眼鏡頭才是王道啊! 


#10. 王爺遶境(出巡), 藉由王爺的神威, 消除地方上的不淨鬼怪, 使百姓平安. (威嚴十足的王爺)


#11. 咦! 限行汽車與重機! 那麼, 騎馬的該走那邊呢?


王船遶境竹北、新竹市區, 整個陣頭綿延二公里以上; 在新竹地區, 很難能有機會看到這麼壯觀的廟會場面~

#12. 陸上行舟的王船


#13. 咦! 大家在看什麼啊!


#14. 原來, 王船在橋上來個很犯規的逆向行駛... 大家可有看出這其中的端倪? 哈哈~


好佳在, 王船遶境的路線剛好會經過新竹市區, 趕緊跑回家換鏡頭… 拿著廣角找到陣頭遶境的路線, 郤沒看到王船出現…
原來, 王船, 王爺, 與陣頭; 三者各有自己的遶境的路線…慘!

#15. 陣頭遶境, 進入龍台宮.


#16. 天氣實在是好到一個不行~


#17. 龍台宮的火將, 出面迎接前來的眾神祇.


#18. 走在王爺前面引路的大總理.


#19. 王爺本尊.


#20. 副總理.. (設計對白: 坐騎有需要進廠保養、維修嗎?) 


#21.


#22. 踩著七星步的神轎.


問了一下遶境的陣頭, 他們說: 王船, 王爺, 與陣頭三者最後都會在新竹的天公壇會合...
接著趕緊騎車到天公壇看王船...

王船醮系列:
王船醮之一 (遶境篇)
王船醮之二 (天公壇篇)
王船醮之三 (乩童篇)
神の使者  (黑白色調版)
王船醮之四 (送王篇、燒王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