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向陽, 南橫東段 (台東四日遊之四)

3/28  埡口山莊 -> 向陽 -> 利稻 -> 霧鹿峽谷 -> 池上 -> 關山 -> 鹿野高台 -> 初鹿牧場 -> 布農部落

在海端鄉的初來大橋告別了南橫, 正式進入池上鄉囉~
來到池上鄉, 當然不能錯過池上米做的池上便當囉!  而比較有名氣的應該是全美行吧! 上回來池上時, 吃過一回...
這次因為想參觀一下池上飯包博物館, 所以就近選擇了悟饕池上飯包. 店就在大馬路旁, 很好找~
12:30 到悟饕池上飯包, 正巧是用餐的時間, 光排隊等位子就花了不少的時間... 看看牆上寫著池上便當的由來, 打發時間~  
就我的觀察, 悟饕池上飯包應該是佔地利之便, 許多遊覽車幾乎都會在這兒停車, 讓遊客買個池上便當, 所以生意相當的不錯!  

#1. 懷舊風味的平快列車~


點了份悟饕的招牌排骨便當, 原本對悟饕的池上米還蠻期待那份Q彈的驚喜... (便當: 70元起跳)
結果, 有點小失望啦~ 老婆覺也得這池上便當不對味, 飯吃沒多少, 剩下一大盒還給了悟饕...  
用完餐, 上樓參觀參觀樓上的池上飯包博物館, 了解池上飯包的歷史...  
池上大坡池風景區就在附近, 吃飽飯後, 順道繞過去散散步...  --> 大坡池的簡介
看到附近許多騎腳踏車的朋友, 羨慕吶! 因為這大波池看起來還蠻大的, 若只靠雙腳慢慢逛, 可能...
繼續沿著台9線南行, 看見路旁有座高台, 這可讓我想到之前在網路看到的一幅景象...
三步並作兩步走的跑上了高台, 看到的就是這幅景象...

#2. "關山米", 這難不成也是外星人在關山留下的麥田圈?  

No! No! 這是農民們的創意與巧思, 精心設計的 "大地畫布" ! 運用不同品種的稻米來結合栽種, 勾勒出 "關山米" 的字樣~

#3. 另一側的大地畫布, 牧童放牛圖~


看到關山米, 表示我們已經進行關山鎮囉!   
多年前, 老婆非常著迷於大愛劇場的電視劇, 就算工作再忙, 回家後還是要看重播的大愛劇場...
尤其是在播關山系列的作品時, 一直吵著要去關山看看... 騎騎腳踏車... (我是假裝沒聽見啦~)
說到關山, 就不得不提提愛相隨這部大愛電視劇, 而劇中的主角, 正是慈濟醫院的關山分院的院長--潘永謙院長...
這回經過關山鎮, 就去慈濟關山分院拜訪一下潘院長吧!   

關山分院雖緊臨台9線旁, 但進入院區後, 卻擁有一份難得的寧靜, 是病人調養生息的好環境~
慢慢開著車, 靜靜地在院區內小繞了一圈, 也看了一下醫院後方的員工宿舍, 是潘院長的家耶...
咦! 怎麼就這麼走了啊! 還沒見到潘院長嘞!!!  哈哈! 我是開玩笑的啦! 這怎麼能當真呢!  院長是粉忙地~
若您錯過愛相隨這部大愛劇場, 這兒有 DVD 可以買喔!  ( 其他: Youtube 搜尋的片段)

離開慈濟關山分院後, 原本想找關山鎮的和益車行蓋個微笑章的; 但依GPS的定位座標, 似乎怎麼也找不到這家車行...
(Ps. 之後查資料, 覺得我GPS的和益車行定位應該是錯的, 應該是比較靠近關山親水公園的方向才是... )
反而看見一家賣肉圓及筒仔米糕的店, 姑且稱它是關山肉圓及筒仔米糕吧! 生意實在是有夠好的啦~
午餐的用餐時間都過這麼久了, 店內竟然還是坐的滿滿的食客...  
中午沒吃飽的老婆, 趕緊下車再買了份肉圓... 直誇: 好吃! 好吃!  
不過, 已經吃的有點撐的我, 是吃不下去了啦!  我可不是大胃王!

來到關山, 另一個應該嘗試的活動就是騎腳踏車了; 關山鎮有全台規劃最理想的環鎮自行車道, 騎乘其間, 既舒服, 又愜意~
但這回的行程實在是太滿了, 騎個一趟下來, 少說也要一個半小時... 這回只得先跳過體驗這關山環鎮單車道了~

沿著台9線繼續南行, 經過卑南溪後, 右轉上鹿野高台觀光茶區的遊客中心; 詢問之下, 才知自己跑錯地方啦~
因為我是想在鹿野高台上, 看著飛行傘翱翔天際的快感...; 玩飛行傘的高台, 需要再往裡面開一小段~
14:30 來到鹿野高台, 但似乎因天候不佳, 沒看到任何人在玩飛行傘... 殘念!  (台東縣飛行運動協會)
看看網友玩飛行傘的照片, 羨慕的咧  --> 想飛的季節

既然沒有人在跳傘, 那就自己來跳一下囉!

#4. 我跳! 我跳! 我跳跳!   唉! 是太久沒打排球了嗎? 就只能跳這麼高嗎?


#5. 高台下方: 花東縱谷的平原景色


#6. 高台旁邊, 有一大塊可以玩滑草的大草坪~  少年ㄝ, 要不要來嚐試一下啊?


#7. 喔! 原來是在叫這位小朋友啦~  看小朋友玩的開心的嘞!


搞了半天, 結果期待已久的飛行傘表演也沒看到, 實在有點令人扼腕...
到附近的愛嬌姨茶餐廳, 補蓋了枚 319 的微笑章~   稍稍平復一下心情...  
若不是中午吃的太撐, 在愛嬌姨茶餐廳用餐, 其實是非常不錯地選擇... 推薦!  (網路上的大好評!)

原本希望能趕上下午2:00 在布農部落的八部合音表演;
但看看時間, 鐵定是趕不上了, 那就悠閒地慢活好了...  選擇到卑南鄉的初鹿牧場逛逛去.  (入園門票, 每人100元, 長者有優待~)
或許是收了門票的關係, 園區的環境維護做的相當不錯, 人數也不至於太擁擠; 很有國外農場渡假休閒的愜意...  

#8. 玩親親!?  


#9. 哈哈! 我看是對牛彈琴吧!    狂笑三聲~


#10. 不知是不是呼應台北奔牛節的活動? 畫的很漂亮吶!


#11. 跟馬車來張合照吧! YA!  (真是老套~)


來到牧場, 當然要來瓶尚青ㄟ初鹿鮮乳啦~ (一瓶70元, 並不便宜啊!) 喝起來是什麼感覺泥? 就是一整個香濃可口啦.  
喝完濃純香的初鹿鮮乳後, 大伙也都差不多累啦!   準備到布農部落 check in 囉...

第一次聽到要住在原住民的部落中, 大家的神情都滿是疑惑? 這會不會很原始啊! 是不是要點蠟燭洗澡呢?  不要開玩笑吧!
其實, 這回的行程規劃會注意到布農部落, 完全是因為319鄉鎮微笑護照的推薦而起~
基本上, 台東的延平鄉算是個靠山的鄉鎮, 能提供蓋微笑章的地點本來就不多,
布農部落, 宜興園民宿, 紅葉溫泉, 正巧都在同一條支線上.
原本只是想蓋微笑章的我, 在 Google 了幾篇介紹布農部落的文章後, 看到了令人感動一篇文章 -- 我的心遺留在布農部落~
原來, 心也可以不需遺留在遙不可及的愛琴海; 在台灣的後山, 一樣有片令人心醉的淨土, 等待著我前去探尋~

打定了要在布農部落聽悠悠的八部合音的決定之後, 發現八部合音的表演只有在假日的上午10:30與下午的2:00~
而今天才由南橫埡口殺出來的我們, 說什麼也趕不上下午2:00的那一場, 那乾脆就在布農部落住下來吧!  
其實, 這兒的住宿環境算是相當不錯的, 開門即可看見青山綠水, 呼吸到清新的空氣; 對於久居都市的現代人, 是個奢侈的享受啊!  
我們訂的是布農部落河堤區的4人房, 因為布農部落的竹林愛屋實在是太搶手了, 假日實在是很難訂到房間!  

#12. 這棟就是: 竹林愛屋 (位於鹿鳴溪畔)


這園區還真的蠻大的, 在接待櫃台check in 之後, 部落還會安排一位工作人員, 騎著機車帶我們到河堤套房區!  
開車還真的是有一段路呢!
原本計劃在check in 之後, 繼續前往紅葉溫泉紅葉少棒紀念館逛逛的... 但發現這園區實在是有點大...
臨時決定今天先在園區內四處走走, 熟悉一下環境... 順便摘摘樹上結實纍纍的桑椹...  

#13. 河堤套房區展示的原住民陶罐, 前後各有一對立體百步蛇.


#14. 河堤套房區展示的原住民陶罐, 前後各有一對立體百步蛇.


#15. 河堤套房區展示的原住民陶罐, 繩紋陶, 有石器時代的繩紋土器的原始感.


#16. 河堤套房區展示的原住民編織品, 做工精緻, 色彩豐富.


#17. 河堤牆面上的八部合音~


#18. 河堤牆面上的狩獵圖~


#19. 檜木精油蒸餾工坊: 下班後, 正在餵鴿子的精油師傅~

旁邊另外有間竹炭工作坊, 工作人員可能是先下班了, 門沒開~

晚餐的時間到囉... 往部落餐廳出發~  
雖然, 大家都知道由河堤套房區至布農部落餐廳間有條捷徑; 但, 想到要爬 197 階的階梯, 大家還是決定開車囉~
晚餐就嚐嚐道地的原住民的風味餐, 四菜一湯, 800元; 烤山豬肉, 我覺得還不錯吃啦~
但這回忘了點阿拜來試試... (阿拜, 就是原住民的粽子) 下回再來嚐嚐~
因為今天晚上7:30, 部落劇場還有一場原住民歌手的演唱會, 距離表演還有段時間, 就拿著飲料招待券, 到布農咖啡屋兌換飲料囉!

#20. 原味十足的布農咖啡屋~


#21. 原味十足的布農咖啡屋~

Ps. 傳說中的197 階天梯的入口, 就在這布農咖啡屋的旁邊...  
布農咖啡屋與我們住的河堤套房區, 都可以享受免費的無線上網喔!  這個布農部落是不是: 粉厲害啊!

#22. 來來來, 演唱會就要開始囉~ 請大家快快坐定位~


#23. 這位是姐姐, 胡雅苓, 有著極其渾厚的嗓音, 與迷人的黑人靈魂歌手唱腔!

演唱曲目: 回, 作者: 胡雅苓. (就是這位小姐啦~)
" 在這喧鬧無人理會的城市中, 望著失去色彩的一小片天空.
想念著我美麗家鄉台東, 和那許久未曾再見到的彩虹.
離開了碧海藍天的部落, 把自己鎖在冰冷的鐵窗裡.
耳邊陣陣響起部落情歌, 似乎在問我你到底快不快樂.


走吧, 現在就走吧, 離開這沒有歡笑的地方.
出發, 現在就出發, 尋找那熟悉的旋律.. 嘿耶!
嘿呀, 喔海耶洋,  嘿呀, 喔海耶洋.


終於我看見了紅色的鹿鳴橋, 踏在我依舊熟悉的田野小道.
好想好想給你一個擁抱, 大聲唱出我最喜歡的歌謠.


走吧, 現在就走吧, 離開這沒有歡笑的地方.
出發, 現在就出發, 尋找那熟悉的旋律.. 嘿耶!
嘿呀, 喔海耶洋,  嘿呀, 喔海耶洋."

#24. 這位是妹妹, 胡雅琴, 歌聲更加動人...


演唱的歌曲大部份都是原住民自行創作的歌曲, 儘管我對歌曲的旋律不甚熟悉,
但透過她們的歌聲, 卻能讓聽者深深的被感動...
原來, 不需言語, 透過音符, 透過旋律, 一樣可以體會那份真摰的感動~

 (流浪記)

原來, 原住民的歌曲, 不是只有 那魯灣, 與我們都是一家人啊! 

319 微笑章: 海端 -> 池上 -> 關山 ->  鹿野 -> 延平
Day 2, 共跑了 146公里...

台東四日遊總整理:
1. Day1 甲仙, 南橫埡口
2. Day2 埡口日出
3. Day2 向陽, 南橫東段
4, Day2 池上,關山,鹿野,延平
5. Day3 布農八部合音  (推薦)
6. Day3 台東食記
7. Day4 南迴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