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氏家廟, Nikon School 外拍活動

中午, 老師帶著大伙到新埔中正路上的一家客家菜餐廳用餐, 吃道地的新埔板條, 客家小炒, 薑絲炒大腸...
據老師說: 新埔鎮上的板條, 許多都是由這店老闆的弟弟手中批發出去的...
(問我是那一家店?? 我的記性真的不佳, 忘了店名嘍! Sorry~)

餐畢, 來到和平街的劉氏家廟; 劉氏家廟是一座華麗的小型三合院, 現為國家三級古蹟.
劉氏家廟有三多: 匾額多、燕尾多、功名多~




劉氏家廟的燕尾特別多, 用以彰顯主人的身分地位, 不僅正廳有燕尾, 連左右護龍也作燕尾. 氣勢宏偉壯觀.










劉氏家廟上方的匾額, 如恩元、文魁、明經、本支百世、源遠流長、藜照東瀛... 表彰劉氏先祖的功名!



正廳前, 極為細緻的倒趴獅豎材與吊筒之蓮花雕刻, 極具匠藝.




"本支百世" 為台灣總兵 劉明燈親手所書, 題年為同治六年 (1867年所立)


兩側的橫屋亦設有廊廳, 廊廳的屋頂亦為翹鵝屋脊 (或稱: 燕尾脊)




同學的即興創作... 鏡中倒影, 我只是照刻一張~




加冠, 晉祿




同場加映, 同學帶來的 心肝寶貝, 真是卡哇依~






一旁的新埔潘宅, 無法進入參觀, 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