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記得, 上一次當電影結束後, 我還遲遲留在座位上不肯起來, 是在什麼時候了?
很少有這樣的一部電影, 能對自己的生活, 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馬拉桑的後勁... 真的遠遠超過金門高梁啊! (我的金門三日遊, 也才讓我高興一個星期而已~)
為了限量的 CD 與明信片, 竟可以犧牲午餐吃飯的時間, 在網路上與大家一起搶票...
不要懷疑? 真的要用搶的, 短短兩三分鐘內, 近千套的CD與明信片套票, 銷售一空~
之後還在Y拍看到有人願意以一張200元的代價, 買一張CD? 誰說台灣經濟不景氣!

耳邊聽著的, 是上星期剛由博客來售票網, 搶回來的海角七號音樂CD的序曲: 時代的宿命~
這經過杜篤之處理過的音效, 讓電影配樂的張力更強, 一整個滿足! 彷彿自己又回到電影院中...
而電影場景中的一幕幕, 旋即在自己的腦海裏浮現...
! ... 海角七號的美與愁, 似乎總是在一次次反覆細細咀嚼之後, 更能憾動內心.

第一次到威秀影城海角七號, 還在為了看 海角七號 or 媽媽咪呀 而煎熬了好一陣子...
沒想到, 看完海角七號, 完全沒打算再去看 媽媽咪呀 ; 發現... 國片也可以拍的有血有淚...
兩個多小時中, 詼諧逗趣的對白、與耐人尋味的場景, 不時穿插其中, 毫無冷場;
讓人哭、讓人笑、讓人感到悲傷, 也能讓人感到幸福... 就是五味雜陳啦~ 
一改過去對國片等於 "沉悶" "悲情" 的印象.
國片也可以如此地老少咸宜、雅俗共賞... 真是: "千年傳統, 全新感受" !
這是看電影的FU? 反倒覺得有點像看了場熱鬧的校園演唱會... 一整個熱血啊~

按捺不住自己內心的悸動, 隔週週末又拉著全家六口, 一起進電影院看 海角七號...
"! 確定這廳放映的是國片嗎?"  這是許多人在入口排隊時的疑惑吧!
華納威秀竟然在同一個時間, 開了兩個大廳! 竟也將近滿座耶! 這還真是少見~
原本還有點擔心, 老爸是否會排斥進電影院的; 結果, 老爸看得蠻開心的... 看來是我多慮了.
一個70歲的長者, 距離上回進電影院看 末代皇帝, 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
光是這點, 我就覺得這電影值回票價了. 我還能有幾次這樣的機會呢?

一部電影, 首映的一週內就看了兩回, 問我: 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呢?
! 笑點變少了些, 但哭點卻多了更多~
看第二次比較不會被那些笑點, 逗得無法控制... 較能專心體會那... 最真最美的思念~
哈哈! 竟有這樣的電影? 看了第二次還是帶著滿滿的感動走出電影院~ 真讚!

雖然嘴巴說: 笑點變少了些, 但當看到茂伯最後因不熟悉貝斯, 而被迫要被更換時, 道出:
"! 要回答得這麼快嗎? 不考慮就回答. 我老人家耶! 我的心不是鐵打的, 也是會傷心的捏! "
我還是忍不住鼓掌叫好!  笑到飆淚~
(怎麼? 老人家都已經這麼傷心了, 你們怎麼還笑的出來? 實在是太超過了! 太超過了! )
原來, 電影中的笑料, 可以不必是周星馳式的誇張, 而是台灣鄉土間發自內心的喜感~

茂伯(林宗仁飾), 整部電影中, 畫龍點睛的草根性人物...
茂伯語錄:
指著貝斯說: "這兩條都沒用到, 甘ㄟ賽甲剪掉? "
"! 我國寶捏! 讓我彈什麼都行, 我一定要上台啦! "
"國寶不是擺在那裡當神主牌, 當然要上台表演, 被人看見啊! "
積極爭取上台表演的精神, 這樣的場景不也常常出現在鄉間的喜宴, 與廟會的舞台上嗎?
茂伯直率的表現, 正代表著台灣草根文化的一環, 如此的親切... "! 靠腰!" 完全是無義的語助詞啊!

而代表會主席, 洪國榮(馬如龍飾) 這角色雖不像茂伯那麼的搶眼, 但卻讓我感到驚豔...
1. 外型、口音、看似蠻橫不講理的態度... 十足鄉鎮民代的 FU. 
   超欣賞他自我介紹的台詞... 興趣是: 殺人、放火、打架、綁架!?
2. 他講的是關心恆春發展的議題: 自然景觀的消失、青年就業機會、與人口外移的問題...
3. 對阿嘉的那份特殊又複雜的情感, 願意幫他找工作、送信、私心地希望他能當主唱...
將黑道的氣魄, 鎮民代表的口氣, 以及關心兒子的父親這三種角色, 詮釋的恰如其分.

看似是黑道的形象, 雖外表火爆, 但內心卻是真心為恆春付出的人. 他經典的三段話,
"山要BOT! 土地要BOT! 現在連海也要BOT! " 一句話, 道盡多少台灣人的心聲
  南部的墾丁、東北角的福隆、台東的杉源海域, 台灣的沙灘, 逐漸的被BOT掉、被財團買走
  大賺觀光財... 但在地人真的有因此而獲益嗎? 連在地人要去海灘看海, 還要花錢才能看得到
  這說的不就是片中的那間飯店嗎
   
, 當我看到夏都總經理給海角七號的那封信, 我真被的感動了... 
   ps. 雖然, 我一直對這飯店很排斥...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 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 重新再造..." 
  他對於恆春的發展, 溢於言表. 堅持演唱會的開場, 一定要用當地的樂團... 
  這不正也反映出目前正值轉型的台灣社會, 所遭遇的城鄉差距、與人口外移的問題
  在沒有科學園區、工業區的鄉鎮, 年輕人無法留在故鄉打拼, 需隻身離開故鄉到大城市工作...
"妳看這片海這麼美, 為什麼就是留不住年輕人? "
簡短的三句話, 不僅道出他心中的無奈, 也輕輕的點出台灣目前的問題.

一句 "! 誰說我們恆春沒人才! " 不也正道出時下台灣社會所遇到的問題?
台灣沒有好導演嗎? 國寶級的北管大師沒有人欣賞? 國片沒前途?
國外月亮比較圓, 這或許正是許多人的心態, 崇洋媚外, 只看洋片、聽流行音樂、哈日、哈韓...
就像片中的飯店要舉辦演唱會, 先想到的就是日本的療傷系歌手, 因為年輕人買帳, 飯店能賺錢

至於哭點嗎? 感人的電影配樂, 再穿插蔭山征彥的感人口白, 就不需再多說什麼了~
就說一個吧! 不知你是否也被這段感動到? 喜宴後, 酒醉的勞馬對大大癡情地說出:
"如果你有看見我的魯凱公主, 請你告訴他, 我已經不是那個賣命的警察了..." 
淚水已經不爭氣的湧出了眼眶~ 
而大大用手環著勞馬, 在他的額頭上留下輕輕的那一吻...
讓勞馬心中的愧疚獲得了救贖, 哭倒在大大懷裏...
! 我完全克制不住自己的淚水... 一整個感動~
(為何我們總是要在酒酣耳熱之後, 才能卸下自己的面具與心防, 面對內心深處的那個自我... )
這與之後友子送勞馬的 "淚痕之珠", 代表對他妻子最不捨的思念, 實在是太對味了~

電影前段有一幕, 載著友子的巴士在恆春的西門前, 因城門的高度太低, 而被迫停車... 繞路...
這段是看第二次時, 才比較有感覺到導演可能想說些什麼...
阿嘉, 在台北求發展卻不順隧, "我努力了十五年, 最後還是失敗了! " "可是....其實我真的不差! "
回到故鄉, 卻意外的成為樂團的主唱...
友子, 外型雖優, 卻只能幫模特兒打雜,
"
我也是個模特兒, 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 一句話道出她心中的多少無奈...
當工作結束準備返回日本時, 卻又意外的被要求留在恆春...
人生的旅途上, 難免會遇上無法通過的瓶頸, 是要拼死衝過去? 卡住... 搞的自己遍體鱗傷...
或是讓人生接受老天的巧安排? 轉個彎, 人生變得如此不同.
這似乎呼應導演說的: 當第二次機會來臨時, 千萬不要放棄~

而片中的幾幕, 也完全的呈現出純樸台灣的濃濃人情味~
有一幕是友子送CD給阿嘉, 當做作曲的參考時, 剛好被阿嘉的媽媽遇見, 一直要友子進來坐坐...
另一幕是茂伯拿著喜帖, 在飯店門口用一口流利的日文, 誠心的邀請友子參加結婚的喜宴;
感動了原本執意要離開台灣的友子, 也讓這故事有了轉機~ 
細膩的將純樸台灣人的好客與人情味, 詮釋的好貼切啊!
忽然發現, 能被這純樸的一幕感動到, 竟然也是種幸福啊! (沒相似經驗的人, 可能很難體會~)

而描寫樂團籌組過程之初, 在禮堂選角的那一段, 也是十足的台灣味!
樂團籌組的過程完全急就章、與毫無章法的表演方式;
與做事一板一眼、按部就班的日本友子, 真是超大的反差啊!
勞馬在台上即興式的表演, 與之後在喜宴中拼酒、思念魯凱公主... 完全演活了原住民的真性情~
馬拉桑, 一位拼命的推銷員, 對事業充滿著熱情... 但在遭逢不順遂之時, 也會在洗手間中洗臉輕嘆...
充分的表現出, 不同民族鮮明的性格, 與台灣人民的生命力~

而令我感到最窩心的就是: 魏導在得知恆春地區沒有電影院後, 決定在恆春地區, 免費首映海角七號
以感謝在恆春半島拍攝時
, 鄉親們所給予的種種協助... 
... 有幾位導演能想到這點? 做到這點? 不都是消費完當地的碧海藍天之後, 就拍拍屁股走人?
! 一整個感動~  (導演難道忘了自己還有一屁股的債嗎?)
光這點, 說什麼也要再一次進電影院幫魏導還債啊~

若要我幫 "海角七號" 下個簡單的注腳:
海角七號, 真的是部讓人回味無窮的電影~
因為它呈現出國境之南, 那種簡單僕實又熟悉的美.
讓人回味那熟悉的溫度, 熟悉的風景, 熟悉的臉孔, 熟悉的爽朗笑聲~

後記: 這兩天回頭看了部超大卡司的 "赤壁", 後段冗長的八卦陣殺敵... 我竟然看到有點不耐煩...
這不就是好萊塢式電影, 引以為傲的賣點嗎? 大成本、大卡司、大場面, 加上特效與高科技動畫...
我是怎麼了, 難不成已經中了國片的毒了嗎? 金害~ 金害~


網路上的一篇有趣文章:

【海角七號症候群】
致病原:海角七號病毒
傳染途徑:口耳相傳, 傳染力驚人
好發年齡與性別:9-99歲, 無性別差異
臨床症狀:發病速度快, 感染之後, 患者會立刻出現又哭又笑以及強迫症(重複消費)的行為,
                    不時會哼哼唱唱, 興奮及激動莫名, 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睡眠或干擾正常生活作息.
治療方式:無藥可醫
預防方法:疫苗研發中, 請免疫力弱的人, 自求多福. 



PS.
海角七號的七款琉璃珠:
男主角阿嘉所戴具勇士意義的「勇士之珠」
女主角友子所戴象徵摯愛的「孔雀之珠」
原住民警察所戴象徵思念的「淚痕之珠」
大大所戴象徵祖靈天佑守護的「眼眸之珠」
茂伯所戴是象徵尊貴的「日光之珠」
馬拉桑所戴是象徵富裕豐收的「蝶蛹之珠」
而水蛙所戴的是象徵智慧的「手腳之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