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天只能用一度電,你會拿來作什麼? (from: 低碳生活部落格)

 吹冷氣? 頂多吹一個小時。上網? 緊繃只能瀏覽二小時又四十二分鐘。打Wii? 最多也只能玩六小時又二十一分鐘。(註1)

 「低碳生活部落格」為配合今年夏至關燈活動,發起部落客串連寫作,盼能激發網民愛地球的熱情,一起想想怎麼在生活中節能與減碳。 (目前已有部落客阿潑小巨人KSVA周阿季K小海william等人參與串連)
 註1:一度電大約等同於
   .使用電熱水器15分鐘。
   .使用烘衣機48分鐘。
   .使用電磁爐50分鐘。
   .吹冷氣1小時。
   .使用電鍋1小時又15分鐘。
   .洗衣機運轉2小時又22分鐘。
   .使用電腦2小時又48分鐘。
   .玩Play Station III 3小時。
   .使用除濕機3小時又30分鐘。
   .四顆傳統鎢絲燈泡亮4小時又6分鐘。
   .玩Wii 6小時又21分鐘。
   .看電視7小時又6分鐘。
   .彈電吉他20小時。  


除了以上參考資料,其餘常用電器耗電量可到台電網站查詢(進入後直接瀏覽網站底部)。每度電等於每千瓦乘以一小時。比如說,若一顆省電燈泡是7w,他每小時的耗電量就是0.007度,民眾可自行查看家中電器的瓦特數,再加以換算。


別忘了貼上這張貼紙(語法在此)。

對台灣人而言,每天只能用一度電,這的確是個嚴苛的考驗。去年台灣每人平均每天的用電量是四.八度,等同於每天排放了三公斤的二氧化碳。(註2)

不過,如果每人每天只用一度電,台灣一年就只需要八十四億度的電量,以台灣現有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就能滿足全國電量需求的一半,也能洗刷台灣是亞洲人均第一碳排放污染者的惡名。
   
註2:每人平均用電量以夏季用電每月每戶約462度換算,除以30天和平均每戶3.16人後得出為4.8度,等同於排放3kg的二氧化碳。常離不開電腦及在室內吹冷氣的上班族,用電則遠高於此。

 【延伸閱讀】  
2007夏至關燈~邀請更多的機關、社區或大樓一起來行動》(by 李偉文)
好習慣,從關燈、拔插頭開始。》(by 張楊乾)
晚上太亮,就看不到星星》(by 李偉文)
 
 【相關網站】
 夏至關燈官方網站:http://www.lightsoutday.org.tw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
 荒野保護協會:http://www.sow.org.tw/


2007夏至關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