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身T恤、運動褲加上一雙涼鞋,略顯蒼白的臉龐,以及瘦削的身軀下,有著對維護自然環境的豐沛熱情;他是文魯彬,是法學博士、律師,也是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
  有著外國人模樣的文魯彬,其實有一顆很台灣的心,三年前放棄美國籍入籍台灣,是為了更有「身分」為台灣環境生態出力。從反核四、安坑掩埋場、雲林焚化爐、蘇花高、中科……,一直到最近的湖山水庫等重大環保事件,都不曾缺席。但四年前的一場癌症,卻徹底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用生機飲食成功抗癌後,更深深讓他了解,個人環保到社會環保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生病之前,我已經吃素十四年了。」文魯彬沒想到自己對飲食小心翼翼,還是躲不過癌症的侵襲。
  小時候,文魯彬就一直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常常鬧肚子痛,照了X光,才發現自己的腸子比正常人多繞一圈,全世界有百分之十三的人會遇到這種情形,飲食也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當時醫生建議文魯彬少吃蛋白質、油脂類食物,最好是吃素。為了腸胃著想,文魯彬從一九九○年開始了素食生活。
  「那時候每天中午前只吃水果,其他時候也盡量在飯前吃,避免飯後跟食物結合,在腸胃裡過度發酵。」文魯彬在發現癌症前,就很有養生概念。


  診斷只能再活六個月!
  二○○二年底,文魯彬為律師事務所在美、歐、台間奔波,一回到台灣,就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當時以為是重感冒,經醫生初步診斷為肺炎,並且要求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令文魯彬想不到的是,病情比原先想像的要嚴重得多。「住院第三天,醫生告訴我,我得的是肺癌第三期,估計只剩六個月生命,必須開刀、做化療,才有復原的希望。」
  當時,文魯彬把自己的X光片寄給美國的父親、哥哥,以及一位在華府的朋友,除了父親難以接受,其他人都透過醫生證實他的確罹患肺癌,並要求他立刻返回美國治療。
  「我那時候很不舒服,也不想花時間去做不確定未來會如何的治療。」回憶當時晴天霹靂之後的複雜心情,文魯彬依舊印象深刻。


  住院一星期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太太洪美華帶著門諾醫院醫師蔡慶豐及自然療法專家吳麗雲,前來探視文魯彬。「那時候他們先教我盤腿,說對能量有正面影響。」經過一番討論,文魯彬立刻決定辦出院,遠離台北,前往花蓮療養身體。
  在花蓮的日子,文魯彬過的是清靜的生活,吃的是排毒養生餐,日子簡單到讓文魯彬身心都放鬆下來。文魯彬一直覺得,恢復健康的關鍵,就是離開不愉快的環境。「生病前,剛好遇到律師事務所的同事因理念不同要拆夥,造成很大的壓力,情緒也很差,我想這是發病的原因之一。到花蓮之後,什麼都放下了,反而對身體比較好。」
  文魯彬在花蓮住的天主教牧靈中心,幾乎是個與世隔絕的養生處所;沒有電視、沒有電腦,就是要文魯彬放下塵囂、忘記工作,好好養身體。
  在花蓮的日子,文魯彬天一亮就起床,按照蔡慶豐及吳麗雲兩位專家的指示,先用葵花油漱口,然後用絲瓜絡擦身體,接著便出門到海邊去游泳。飲食方面,每天一杯精力湯;三餐前一小時,文魯彬一定喝上一杯排毒水,每餐飲食都強調生機排毒的清淡口味。「雖然吃的量不多,可是覺得精神很好。」


  病好就入籍中華民國!
  「生機排毒餐,會依個人體質狀況調配,那時候看到他的氣色、能量有轉變,我就知道他有復原的希望。」文魯彬排毒餐顧問吳麗雲,自己也曾經是乳癌患者,在積極學習自然療法之後,也協助文魯彬走出癌症陰霾。
  兩個多月之後,文魯彬回台北照X光,結果連醫生都很難相信。「新舊兩張片子放在醫生前面,醫生思考了很久、很嚴肅地指著舊片子的兩顆瘤告訴我:『腫瘤似乎消失了。』」文魯彬在聽到醫生宣判的那一刻,心上的萬斤重石,總算放了下來。


  當時醫生曾經很好奇詢問文魯彬,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文魯彬說明是生機飲食法之後,醫師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是難以置信地搖著頭。
  走出癌症陰影,文魯彬盡量維持養生守則,每天走很多路、踩鵝卵石健康步道、做倒立操,維護身體機能。辦公室在十二樓,文魯彬每天都棄電梯改爬樓梯;連記者到訪時,也必須照著做。「這樣除了身體好,也可以省電。」儘管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卻真的有運動到的感覺。


  文魯彬工作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離二二八公園很近,他常走到公園的草地上做倒立操,做到臉都脹紅了才滿意;而公園裡的鵝卵石步道,更常見到他的身影。「如果踩的時候會痛,用三階段呼吸法,從肚子吸氣一直到胸部再提肩,然後慢慢吐出來,就會覺得好多了。」
  在二二八公園散步,文魯彬還不忘隨手撿垃圾,甚至對公園環境仔細檢視一番。「我之前一直跟公園處反應,草地上的落葉不必掃掉,那是榕樹氣根的養分來源。」對生態的堅持,文魯彬說上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遠離塵囂到花蓮修養身心,兩個月的時間,文魯彬想了很多,也改變了很多。「那時候我就想,如果能夠恢復健康,就要當中華民國國民。」


  抗議反對建湖山水庫!
  不知是老天爺被文魯彬的誠意感動,或是台灣這塊土地感受到這位「阿斗仔」的決心,文魯彬真的找回生命中最珍貴的健康,也信守承諾,於二○○四年十一月放棄美國籍,正式入籍中華民國。
  「我一直覺得,個人環保跟社會環保是密不可分的。」癌症帶給文魯彬的啟示,除了重視身體健康,還有珍惜自然環境。許多重大的環保抗議場合,文魯彬是常客;今年除了蘇花高和中科案之外,最近還為了雲林縣湖山水庫案,決定力爭到底。
  「蓋一座湖山水庫,只為了大煉鋼場和八輕,值得再評估。」文魯彬認為,政府蓋水庫是為民生用水的說法,很有問題。
  文魯彬根據國健局的資料表示,全台烏腳病患二百二十三人,雲林縣僅有三人,要徹底解決烏腳病問題,應該是提高自來水普及率(目前雲林有五%人口直接飲用地下水),而不是以這個理由來蓋水庫。
  更令文魯彬擔心的是,湖山水庫將加速雲林的地層下陷。根據中央地調所的資料,為湖山水庫興建的桶頭堰,每年從清水溪抽調一億噸的水,只會讓地層下陷惡化。此外,還有九二一地震的車籠埔斷層,離未來湖山水庫東壩只有五公里,地質安全實在堪慮。
  文魯彬更痛心的則是破壞生態的問題,只要湖山水庫開始興建,至少有三百一十六種植物,和一百九十一種動物遭受威脅,這是花再多金錢都無法彌補的損失。
  文魯彬和相關團體列出民間說帖,希望刪除湖山水庫四‧五億的提案,但在立法院會表決失敗,他很希望能夠讓社會更了解湖山水庫對安全和生態的威脅。
  一個外國人,為了關心台灣生態環保,願意入籍台灣,成為這裡的一分子,文魯彬只想讓大家知道,他愛台灣的心不輸給任何一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因此只要違背生態和環境永續發展的事,他會用對抗癌症的決心,一直抗爭下去。


  老外如何變老中
  根據內政部相關調查數據,從89年9月至今,外籍人士因嫁娶中華民國國民,而歸化為中華民國的外籍人士(不包括中國大陸),共 23,000多人,其中男性只有251人,女性則高達22,783人;而在89年以前,因為相關法規只有調查女性,並無男性部分,所以男性的調查數據從89年修法後,才納入計算數據中。
  至於外籍入士嫁娶中華民國籍國民後,要如何才能歸化為中華民國籍,依相關規定,第1要放棄原國籍,第2要在中華民國居住滿3年,每年至少有183天在中華民國。經過這些程序後,才能申請歸化為中華民國籍。


  一日生機排毒菜單
  早餐:
  ⊙葵花油(漱口)
  ⊙排毒水(餐前1小時)(小麥草汁30c.c.+檸檬汁15c.c.+ 有機糖蜜15c.c.+微溫水350c.c.)
  ⊙精力湯 (芽菜+蔬菜+堅果+海藻+水果+三寶粉+薑片+水300c.c.)
  ⊙五穀饅頭或其他穀類


  午餐:
  ⊙排毒水(餐前1小時)
  ⊙五穀粥或藥膳麵
  ⊙蔬果沙拉
  ⊙優格


  晚餐:
  ⊙排毒水(餐前1小時)
  ⊙小盤沙拉
  ⊙一碗飯或麵
  ⊙蒸的蔬菜


  資料來源/文魯彬、吳麗雲
  注:排毒水、精力湯及各餐食材內容,依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


  蘇起抗癌 EQ管理+精力湯
  「生病之後,每天一杯精力湯,不曾間斷過;除非出差,否則非喝不可。」立法委員蘇起,談起政治頭頭是道,說到養生,可都是聽從老婆陳月卿的指示,乖乖服用精力湯。
  前一陣子隨馬英九前往美國,緊湊匆忙的行程,讓隨行人員幾乎快撐不住,平時就很注意養生的蘇起,只能盡所能調適身心。「在美國沒辦法喝精力湯,只好多吃蔬菜水果,盡量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一回國,蘇起就馬上向醫院報到,確定檢查結果沒問題之後,馬上又開始投入忙碌的生活。「做好EQ管理、健康管理,再忙也要想辦法平衡。」蘇起連在百忙中接受記者訪問,依然用很nice的語氣,回答問題。
  四十二歲那年,意外發現肝臟有顆鵝卵大小的腫瘤,改變了蘇起。「雖然很快切除,但依然是危險群。」走過肝癌陰霾,蘇起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決心改頭換面換健康。
  老菸槍加上愛吃肉,蘇起很清楚自己的健康罩門在哪裡,但一時要改,並不容易。「太太勸我戒菸,也在家裡做各種不同的蔬果料理,久而久之,如果一天不喝精力湯、一餐不吃五種蔬果,就會覺得全身不自在。」蘇起跟老婆陳月卿的合作無間,不僅讓術後的身體恢復良好,也帶給全家健康生活。


  高金素梅 身心靈三管齊下
  現任立委高金素梅,從一九九九年確認得到肝癌,到現在已經五年多了。現在看到她不僅精神氣色佳,在國會中也努力捍衛原住民權益,很難想像忙碌的立委生涯,她如何維持健康和體力。提起抗癌的歷程,高金素梅說手術後一年,除了遵照李秋涼老師的生機飲食,也推掉手邊所有工作,讓自己有充分時間好好放鬆和休養。
  高金素梅在手術後不太敢吃肉,吃生機飲食正好,米飯類都由五榖飯取代,其他食物多半是清蒸或川燙,就算有飯局,她也會自備便當赴約。但她也強調,生機飲食並不是一體適用,要看個人體質,不過吃得簡單、少油炸、少高溫熱炒,不要吃醃漬類,對身體真的有幫助。
  除了飲食上的調整,她強調身心靈的重要。雖然現在的立委工作很忙、很累,但比過去演戲時常熬夜要好多了。此外,心情愉快也很重要,在長期擔任抗癌志工的過程中,她發現能成功抗癌的案例,多半都是生性樂觀、願面對自己病情的人。高金素梅也分析,女性成功的比率較高,因為男性可能比較不願面對身體的問題,發現時常常都是末期,術後也不願好好調適生活和心情,才會讓病情無法好好控制。
  當然,除了生活上的注意與調整,每三個月都會追蹤病情,生性樂觀開朗的她,也很少一直想自己是個癌症病患而自怨自哀,就是努力認真的過日子,一有空就到部落裡吸取芬多精;非會期時,還會到山上住一段時間。高金素梅說:「我這樣認真注意自己的身體,如果還會蔓延,我也認了。」不過,這幾年來,她體內的確未曾再發現過癌細胞。


  台大醫師孫安迪:第一線治療 到醫院較妥當
  生機飲食到底抗癌效果如何?至今仍是眾說紛紜。具有免疫學博士的台大主治醫師孫安迪,同時從西醫和免疫學的角度,深入分析飲食和癌症的關係。
  對於坊間的生機飲食熱潮,以及名人的現身說法,孫安迪不完全排斥,但堅持要在一定的原則下進行。「站在醫師的立場,我還是認為第一線的治療,建議到醫院進行。至於生機飲食等方法,放在輔助的角色是很好的。」
  孫安迪認為,醫院之外的其他療法,到底能達到多少效能,跟所能發揮的「力道」多少有關,其中可能影響的因素很多,包括癌症患者的年齡、體格、癌症類別、腫瘤大小、情緒、飲食、睡眠……等。
  孫安迪表示,一公分立方大小的惡性腫瘤,就有十億個癌細胞,以一般正常人的免疫力來看,只要超過一千萬個癌細胞就會頂不住,所以比較妥當的方法是先減少癌細胞(手術切除腫瘤)之後,再進行飲食及生活起居的調養。
  「最重要的還是腫瘤是否經過確切診斷。」一旦確定是癌症,患者個別差異就成了重要因素。孫安迪以男性舉例說明,如果患者是四十歲以下的青壯年,體重達七十公斤,身體比較有本錢透過飲食排毒,達到輔助療癒的作用;如果是七、八十歲的老年人,體重只有四、五十公斤,如果用飲食排毒,很可能體重一直往下掉,身體無法支撐下去。
  所謂排毒的說法,一般西醫很少觸及,孫安迪從免疫學以及研究中草藥、各種替代療法的過程中,深深體會排毒在營養免疫中的重要性。「西醫使用化療殺死癌細胞,也會傷到正常細胞,就會釋放大量自由基,使免疫力降低,這時就要用排毒來調整體質。」
  該怎麼排毒?孫安迪說,人體內有第Ⅱ相?,是俗稱的解毒?,受到基因影響,有人天生解毒能力比較差,好壞差五到七倍之多。為增加解毒 活性,可多攝取白、綠花椰菜、奇異果、洋蔥、包心菜類(甘藍、高麗菜……等)。至於增進新神代謝也是排毒好方法,包括攝取酵素、蔬果、芽菜等;同時可採取適量運動、泡澡、吐納、氣功等方式,並攝取海魚、堅果、橄欖油、適量碳水化合物,讓身體血液循環後,可以補充適量養分。


  患者術後自我檢測指標


  醫院定期追蹤報告
  是否感到身體變弱?(若變虛弱,可能免疫力降低)
  淋巴結是否腫大?(若有,表示癌細胞可能轉移到淋巴腺)
  是否感到骨頭疼痛?(若有,表示癌細胞可能轉移到骨頭)
  睡眠狀況是否良好?(睡眠不佳影響身體機能)
  食欲如何?(有吃才有抵抗力)
  排便狀況?(身體毒素愈多,糞便愈黑)
  體重是否減輕?(若急速減輕,是警訊)
  資料來源/孫安迪醫師


延伸閱讀:
健康又美麗 (神奇的生機排毒法之女性篇)
神奇的生機排毒法:提昇免疫力實用手冊
生機二書 (健康又美麗+神奇的生機排毒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