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僅以此文章, 紀念 陳定南先生. (轉載自關於關魚)

---------------------------------------------------------------------------------------------------------

陳定南留給台灣的遺產

 

這兩天看了不少與陳定南有關的圖文,腦中常反覆想起日本漫畫王牌至尊的一段劇情。那是「立志要改變日本」的男主角武藤國光,跟送外快而車禍死去的拉麵店老闆鬼魂對話,拉麵店老闆因為地方搞一些無益的道路建設被迫搬遷,老闆鬼魂向擔任議員秘書的男主角抱怨:「在我們這裡,人命還沒有道路,或什麼碗糕會館重要咧!」

 

武藤國光回答:

「整個國家好像都是這樣,政府成天只混喊口號,說要讓國家更豐裕,實際上卻老是做浪費錢的事!聽我們家議員說,國家現在到處負債累累,到處都是垃圾、公害!……現在這個國家所需要的,根本不是讓居民能方便去遠方的高速公路,而是……即使有點不方便也無妨,即使不能快速到達遠方、卻能熟絡地與鄰居打招呼的……溫暖的社會,不是嗎?……」

 

【憂宜蘭遭破壞,陳青天三度披掛上陣】

想到擔憂北宜高速公路開通後,美好故鄉會淪陷於各方開發勢力的入侵,而毅然回鄉三度參選縣長的陳定南,在體內癌細胞悄然增長之際,仍懷抱滿腔熱血,堅持為「塑造溫暖民主社會」的理想打拼,卻在近年綠色執政平均水準大失民心、肯定陳定南貢獻的諸多宜蘭鄉親「因不滿綠軍而改投藍」現實下,終致高票落選,對照上述的漫畫劇情,不禁令我淚眼模糊


 我從未採訪過陳定南,並不真正認識他,但十幾年前,我就享受過陳定南作為政治家帶給台灣的好處:「宜蘭沒被破壞的好山好水。」每次從北宜公路坐車到宜蘭,歷經令人暈頭轉向的九彎十八拐,繞過山的另一邊,美麗的蘭陽平原和浮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就會立刻映入眼簾,讓你打從心底叫出:「哇~宜蘭超美的!」


沒有台北高樓大廈林立的緊迫、沒有高雄往昔受重工業荼毒的空氣污染,純樸清新的鄉間小路、舉辦童玩節的冬山河公園和秀麗的太平山,是宜蘭給我最主要的印象,更鮮明的,則是這些年來認識的宜蘭朋友們,每次一講起「咱宜蘭縣怎樣怎樣」,臉上就會湧現的榮耀光彩


因此,昨晚看到「宜蘭囝仔宜蘭夢」部落格,收藏去年縣長選舉投票前夕的讀者投書『美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內文列了一連串陳定南努力創造過的宜蘭經驗,我完全相信文末說的,那不是陳定南的廣告,「而是一群晚輩但是體力、腦力、熱忱不及他的蘭陽女中校友的心聲。


陳定南終究沒當上第三次宜蘭縣長,從身體健康角度來看,對他個人並非壞事,對宜蘭「可能因為錯誤施政導致無法復原的生態與歷史」,會否是個令台灣人同感惋惜的遺憾,還待未來驗證,但他落選時發表的:「宜蘭縣第十五屆縣長選舉,我們沒有成功,這是個人努力不夠,在此向全體競選團隊及工作夥伴致歉」言論,一如他長期「以身作則、嚴以律己」的作風,已立下台灣政壇難能可貴的典範。

【龜毛管小事,貫徹務實理想主義】
陳定南辭世後,眾家媒體報導他過往的事蹟和為人,都提及「龜毛」兩字,只是以不同角度詮釋。曾將「陳部長以吹毛求疵的態度管小事」視為缺點、暗諷他太龜毛的部分媒體,順著懷念陳青天的民心,一反過去的立場,大力讚揚陳定南的清廉與難得,所謂「龜毛」是太認真,或者如個人新聞台台長「爵士月」寫的:「 在這樣的世道,龜毛,是一種美德。

法務部秘書葉光洲在去年選前,公開為文「從幕僚的眼光看陳定南前部長」幫他解釋:
這位被部分媒體認為只會管小事的部長,不但是 1984 年來任期最長的法務部長,也是政黨輪替後少數跟著陳總統連任的部會首長,更是創下任內最後一年(93)年整年中所有監獄、看守所 0 事故(自殺、暴動、越獄)歷史新紀錄的法務部長。」

邊境漂流的大樹在「依然習慣稱呼一聲:陳委員…」寫著:
「鄉親們在私底下偷偷地說著:大樹,你老闆的高標準要求真讓人凍唔條,文宣不准印,花籃不准收,請託不准接,還得罪了許多人。不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時雖然想生氣,但始終還是會挺委員到底的原因。」

當我看到那句「離職至今也已多年,卻仍習慣在看到電話線軸順手拿起整理好……仍習慣為有需要的人們盡一份心力,心中始終把持著一支不偏不倚的量尺」,忍不住喟嘆,這不正是兩袖清風的陳青天,留給台灣最珍貴的遺產嗎?

從他的部長辦公室只開送風不開冷氣、寧可忍受三十度的高溫,對照許多政客空口大談「節約能源愛台灣」,卻繼續在夏天穿西裝吹很強的冷氣,我便深刻體會到身為政治家的陳定南,凡是認為「正確、美好」的事,一定從自己做起,於是感動影響更多人,挺身為宜蘭和台灣做「正確、美好」的事。

陳定南讓我知道,世界上沒有完人,但絕對有「因努力實現夢想而偉大的凡人」。

他更讓我堅信:「付出千萬努力打造一個夢想,就可以改變台灣,和世界。」

關魚,2006/11/7
-----------------------------------------------------------------------------------------------------
陳定南說: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不能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陳定南對於自己堅持施政品質的說法,在這個政局紛擾的時代,顯得特別珍貴。

曾任職東方廣告、當過廣告人、鞋業貿易商出身,陳定南其實是典型的台灣中小企業主單打獨鬥、自立體系的性格。典型的科學主義者,講究數字管理的陳定南,總是堅持一套自給自足、井井有條的紀律。
擔任法務部長任內,陳定南堅持反賄選立場,嚴格規定只要贈品台幣超過三十元就是賄選,連民間習俗的招待吃飯也算賄選,一時風聲鶴唳。陳定南甚至粉墨登場,帶著新添的黑臉包公查賄專車穿梭鄉里,吹起掃黑查賄的正義號角。
曾任宜蘭縣長的陳定南,是政壇上的異數。當時預算倒數全省第四的宜蘭縣,卻在多項環境改善考績項目上得第一或甲等。在水患防治、國教輔導、觀光建設上,成為各縣市參觀學習的榜樣。在宜蘭縣長任內巧妙的運用中央各單位間的矛盾,反對工業局批准六輕在宜蘭設廠。甚至與老東家,台塑董事長王永慶上電視辯論,最後也使台塑在宜蘭設廠計畫知難而退。
陳定南自稱「對品質絕對不妥協」,擔任宜蘭縣長六年,宜蘭縣的建設凡經他的手,皆以他自訂而超出一般人預期的高標準完成。他常帶著鎯頭視察工程,敲敲打打,察看是否偷工減料;籃球場地不平,路樹種不直,他一律下令拆除重做。
從工程到事務,陳定南不容許一絲錯誤。他對人嚴格,自律更嚴,是一個清教徒式的完美主義者。品味高尚,看不慣粗俗事務。為人正直,親和力卻有限,他常說,「好酒者品格必有瑕疵」,若有人飲酒再加上猜拳,就容易被他看不起。

更多 陳定南先生的故事: (連結至天下雜誌網站)
陳定南「品管」宜蘭
陳定南:必須當機斷爛根
陳定南:廉能省政,下放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