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24 (五) 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 (即:萬金天主堂) 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 是臺灣現有最古老的天主教堂, 也是台灣的聖母朝聖地.
聖殿由西班牙古堡式建築搭配中國特有的建材建造而成, 加上來自西班牙的聖堂大鐘, 造就了聖殿的另一番風格, 為國家三級古蹟;
聖殿雖然歷經天災、人禍的摧殘, 但至今能完好保存, 民眾也能看到不同的宗教人文風情, 而每年12月8日主保瞻禮更是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朝聖.

萬金聖母聖殿的歷史發展
萬金開教源自於西元1861年, 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 兩年後便建立第一座聖堂;
1865年一場大地震, 使萬金聖母聖殿大部分的牆壁都塌陷, 幸虧在神父與教友的協助下修復如初, 也因規模越來越大,
1869年在現址仿西班牙古堡形狀興建了新堂, 終於在隔年的12月8日開堂, 成為堂慶的由來;
1874年沈葆楨見教堂壯麗宏偉, 便奏請皇帝支援傳教, 同治皇帝親頒『奉旨』及『天主堂』花崗勒石各一塊, 鑲嵌在山牆和門楣, 冊封為萬金天主堂.
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萬金天主堂為『聖母聖殿』, 是地位僅次於梵諦岡羅馬教廷的大教堂; 聖殿於西元2001年6月整修, 將鐘樓修復原狀.

萬金聖母聖殿的建築風格
聖殿寬45尺, 長116尺, 壁高25尺, 牆厚3尺, 整體建築以傳統中國式建築的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火磚等混合替代, 建造成厚實堅硬的外牆;
教堂前立清廷所賜「奉旨」傳教的石碑, 教堂內放置三座由菲律賓運來的聖像. 當年所用木料皆取自廈門, 在東港登陸由信徒義務搬運.
西班牙的聖堂大鐘和由福建雕刻家刻製用來遊行的聖母轎, 地面鋪設紅磚塊配合聖堂原始風格, 視線清楚聖堂牆壁抹上白色石灰, 成為當地的地標.

地址: 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新路24號
~~~~~~~~~~~~~~~~~~~~~~~~~~~~~~~~~~~~~~~~~~~~~~~~~~~~~~~~~~~~~~~~~~~~~~~~~~~~~~~~~~~~~~~~~~~~~~~~~~~

直到出發前, 還是很猶豫是否要南下屏東...   因為路途這麼遠, 光是來回往返, 就要花上不少時間!
最後還是決定衝了, 帶著簡單的裝備, 出發~ 這回選擇搭台鐵的自強號南下屏東, 反正時間多嘛!? 錯! 是比較省錢啦~

#1. 在月台旁, 看到許久未見的區間車~  


#2.


#3.


#4.


下午在車站與 Roam 及其他兩位伙伴會合, 一起搭計程車前往萬金. 甫進入萬金街道時, 家家戶戶, 張燈結綵, 沿路瀰漫著濃濃的過節氣氛~
街道兩側, 攤販也漸漸開始聚集; 入夜之後, 湧入萬金街道的人潮, 將這個純樸的小鎮擠的水洩不通. 好有過聖誕夜的氣氛耶!
這兒或許是全台灣耶誕氣氛最濃厚的地方了吧!

#5. 萬金聖母聖殿一景 (『天主堂』的花崗勒石, 為清同治皇帝所賜)


#6.


#7. 聖殿內一景


#8.


#9. 聖母聖像


#10.


#11. 天主堂內, 處處佈置著馬槽的美麗裝飾; 訴說著耶穌誕生的故事...


#12.


#13. 萬金小鎮上, 一處民宅牆上的壁畫, 聖母出巡, 眾人擁戴.


#14.


#15. 一旁的馬槽佈置.


#16.


#17.


#18.


#19. 小天使降臨.


#20.


#21. 由小朋友們挨家挨戶的報佳音~


#22. 迎聖嬰


#23. 親吻聖嬰


#24. 親吻聖嬰


#25. 很快樂的小天使們~


#26.


#27.


#28.


#29. 好殺的 D700 + SB-900   


#30.


#31. 聖誕老公公發糖果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這個... 好像是某大專院校, 配合台北花博的走秀活動?!


#40.


#41.


#42.


#43.


#44. 在馬槽前迎接聖嬰... 神父講的是輪轉的 "台語" 喔! 金厲害!!!


#45.


#46.


#47. 12點整, 聖誕鐘聲響起, 施放煙火.... 好感動~  (沒帶腳架, 只好手持亂亂拍 XD )


#48. 在聖母聖殿內, 排隊等著抽聖言. "聖言", 就是天主給你的一段話!


大概撐到凌晨一點多吧! 我跟 Roam 兩個 "老人" 已經覺得不太行啦~ 準備撤守到附近的旅社開房間... 睡覺; 嘿!!! 不要誤會哦!
但, 像耶誕夜這樣的大節日, 沒有事先訂房, 怎麼可能還會有房間呢? 不要說房間了, 後來發現, 連要找台計程車到屏東火車站, 都很困難吔!!!
因為路口有交通管制, 加上鄉下地方, 入夜之後有意願出來跑車的計程車司機, 還真的不多呀! 
走了好長的一段路, 最後終於找到了一間還沒打烊的簡餐店, 點了杯飲料, "順便" 請老闆幫忙找此時願意出來跑車的計程車...
後來運氣還不錯, 終於叫了台計程車坐到屏東車站; 但半夜兩點多的, 車站附近也沒幾家店有開門營業的... 只好找間摩斯漢堡來打發時間.

#49. 撐到 5 點, 車站終於開門啦~ 前頭的花燈還滿漂亮的吔~


#50. 彩蝶飛舞.


終於可以搭火車回家啦~ 真是爆肝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