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九縣市6月22日晚將同步舉辦關燈活動


地球暖化,全球吹起熄燈風,巴黎鐵塔、東京鐵塔、澳洲雪梨都關燈了,台灣也將在今年夏至6月22日晚上舉辦2007「夏至關燈」活動,且將首度發起大規模跨縣市參與,從花蓮、宜蘭、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和高雄都將同步舉行「夏至關燈‧拔插頭‧走戶外」關燈活動。而為了讓更多民眾參加關燈活動,一起承諾節能行動,即日起(6/1)民眾可上夏至關燈網站響應,於夏至晚上加入關燈行列,以行動共同創造台灣關燈地圖。


2005年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荒野保護協會所發起的夏至關燈活動,今年在世界關燈風潮中,邁入第三年,已經獲得全台眾多單位的主動響應,包含台電、公廣集團、愛樂電台、崇貿基金、人間衛視等數十家公民營機構將共同參與,而台灣從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宜蘭也醞釀串連全台大關燈活動。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陳楊文說:「關燈活動是在呼籲民眾關心周遭環境的問題,藉此活動讓民眾自身發想,如何能過節能又美好的生活;也唯有經過這樣的自我發想與參與過程,環保節能才能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世界高樓101帶頭關,邀請更多建築物加入關燈行列


早在巴黎鐵塔、東京鐵塔關燈之前,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金融大樓早已在2005年就響應夏至關燈活動,台北市不只大安森林公園關燈,今年更擴大規模,麥帥一橋、二橋、環東快速道路等九座聯外橋樑的裝飾燈也都將熄燈。


而其他縣市政府雖然是第一年加入,但高雄市政府將關掉最引以為傲的愛河景觀燈,同時也將邀請週遭建築物關燈;台中市政府更將以歷史古蹟之姿,也將在當晚關燈;其他還有新竹市中心最熱鬧的親水公園、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公廣集團更要將夏至關燈夜晚的關燈時刻紀錄下來,為台灣關燈歷史作最好的見證。


關燈夜,在地卡司齊聚社區,歡迎來當現代陶淵明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表示:「關燈最大的突破,是在於透過荒野分會去創造屬於在地特色的關燈夜晚!尤其相較於台灣這幾年盛行大型的跨年晚會、春吶等比起來,各地的關燈音樂會不需要天王天后偶像明星大陣仗演出,沒有距離的「在地卡司」卻更具特色,如嘉義的漂流木二重奏、風城知名客家歌手阿淘哥、說故事流水席表演,府城Just Jazz爵士演奏等,都是就近邀請社區表演團體於公園露台、社區草坪上演奏起來,甚至連舞台、燈光都不需要有,關燈夜晚,關了自家的燈就可以步行到公園中,打開耳朵享受美好的音符。」


而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們在關燈夜晚更要透過夜間自然觀察,讓民眾變身現代陶淵明,重回自然的懷抱!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是城市中少數可觀星象、聽蟲鳴的好所在;桃園清水坑沿著小溪走,一路可聽見青蛙的鳴叫;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的夜間教學,有漫天飛舞的螢火蟲來提燈;花蓮美崙山夜晚如同神秘的吉普賽女郎;宜蘭羅東公園關燈之後更可以摸魚,因為宜蘭荒野將在夜觀之後,帶領民眾下池去清除如:巴西烏龜、泰國鯉魚等具侵略性的外來種,還給原生物種生存空間。


【記者會表演團體】
身聲演繹社,成立於1998年。以深入研究身體、聲音之純粹力量為根本,在肢體、擊樂與人聲間,在古老藝術的學習與對照中,實驗撞撃並發展探索現代劇場表演的豐富可能性,以簡約的表演形式傳達豐實的內在意涵,呈現人類內在的共通情感與天地萬物的生命故事。今年他們的身體將舞出最好的節奏,鼓動大安森林公園聽眾的耳朵。


陳永淘,不論是小朋友或是老人家都稱他阿淘。一把吉他,就能唱出一首接一首感動人心的歌曲,他是當今最重要的客家歌手之一,他的音樂是許多客家子弟戀家與鄉愁的開端。阿淘從客家生活裡擷取養分,創作意象豐富、熱情乾淨的歌謠,用音樂回饋這塊土地。今年他將在風城關燈之夜,用這樣純淨的歌聲,唱歌給你聽!記者會中演唱《看天河》,阿淘哥說天河的意思是指銀河,現在的都市已經看不到銀河,非常可惜。


活動時間: 2007年6月22日(星期五) 晚間七點-九點
活動名稱: 2007年 夏至關燈-拔插頭 走戶外
活動地點: 新竹護城河(東門大溝)親水公園<範圍從中央路至北大路>
主辦單位: 新竹市政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協辦單位:公共電視、台電、工研院、公益信託崇貿環保節能教育基金、新竹市故事協會、IC之音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