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10 (日) 竹北 南天府 武聖帝君宮 王船醮, 送王篇 (燒王船)

燒王船, 是送走千歲爺的儀式, 因為千歲爺必須回天庭繳旨; 華麗的王船為王爺離開的交通工具,
以燒王船的形式來送走王爺, 燒王船只是整個祭典儀的最後部分. 所以也有人稱燒王船為: 送王.
送王為王船醮的重頭戲.

#91. 因為王船體積龐大, 所以須由大型拖板車載運始得成行, 拖板車在狹小的鄉道上迴轉不易, 在這兒折騰了很久...


#92. 一次要同時動用兩台大型吊車, 進行多次的吊掛作業, 才能讓拖板車轉向; 足見工程之浩大!


#93. 整個安置作業由下午3點忙到到晚上8點, 比預計時程晚了 3個小時...


#94. 入夜之後, 氣溫驟降, 忽然有種朔風野大的怪異氛圍...


#95. 百頓級的大吊車, 終於讓王船順利進入送王地點, 準備讓王船遊天河~


注意: 船頭的方向是朝向海邊的方向; 這張照片是在靠近船尾這一側拍的.
這時的風向忽然之間來個大轉向, 原本的風向是由海的那一面吹向竹北的方向 (船首吹向船尾);
當王船就定位時, 風忽然轉為由竹北吹向海邊的方向 (船尾吹向船首)... 是神跡嗎? 還是偶然的巧合?
有五方旗加持的王船, 果真能順風航行, 遊向天河之際~

#96. 天空出現怪異的光點?!  呵~ 是飛機啦~


#97. 王船周圍堆滿了金紙與爆竹, 象徵著鄉民滿滿的期望與祝福.


#98. 王船前頭, 正由道士舉行遊天河前的法會儀式.


#99. 用爆竹引燃王船的一瞬間, 將整個王船醮祭典帶到最高潮.


當時完全來不及測光... 被爆竹引燃的王船, 瞬間整個大爆炸....

#100. 紙灰騰空而起, 灰飛煙滅...


#101.


#102.


#103. 熊熊的火光, 將稻田照的火紅一片~


#104. 亂舞? 狂舞?


#105.


#106. 王船載著鄉民的敬畏與期待, 緩緩游向天河.


#107. 王船「火化飛昇、上天繳旨」


#108.


#109. 對面恰巧有人補了個光, 好似王船的眼睛...


#110.


#111.


#112.


#113.


約莫10點, 終於可以收工回家了...  拍廟會活動, 還真素累人啊!
不過, 旁邊還有人清晨就從台北下來的... 現在回台北, 可能都快12點了吧!  呵~ 真是一群瘋子與傻瓜呀!  Me, too.

王船醮系列:
王船醮之一 (遶境篇)
王船醮之二 (天公壇篇)
王船醮之三 (乩童篇)
神の使者  (黑白色調版)
王船醮之四 (送王篇、燒王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