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聽著中央氣象局發布的 "低溫特報": 週末兩天受到大陸強烈冷氣團影響, 各地氣溫明顯偏低, 北部低溫將降到 9℃ ... 合歡山及玉山可能會下雪... 唉! 出遊的心情馬上涼了一半.
清晨, 果真冷到不行, 冬裝上式登場. 握著冰冷的方向盤, 一路抖~抖~抖地, 終於將車開到集合地點. 果然, 只見小貓兩三隻, 大伙都姍姍來遲... 沒想到, 有人人都到集合地點了, 還在猶豫是否要上車? 這會不會太對不起自己溫暖的被窩咧...
終於確定人數, 可以出發囉! 車行經高速公路, 很快地就抵達了五穀文化村. 話說苗栗地區的陶瓷產業發展約有百年歷史, 五穀文化村幾年前還是陶瓷工廠,  為開創產業第二春,  結合觀光、行銷的複合經營, 打造出陶磁產業的新天地. 園區有專業的解說員導覽, 帶領遊客參觀陶瓷製造過程, 及現場彩繪陶瓷DIY.
 

這是我們的客家菜包 DIY , 用手揉一揉, 捏一捏, 一個個菜包就漸漸成形嘍. 大家玩的粉開心唷..獻榖田榖倉
陶瓷面具
製作完菜包, 這位詼諧解說員帶我們參觀陶瓷工廠的製作流程.
(ps. 這位老兄搞笑的功力, 可不輸本土天王..吳宗憲唷. 是不是有點神似啊!   連說話的調調都像)

注漿成形區: 使用石膏板模分片成型法, 下圖為脫模後的成品與石膏模具.


坏體整修與區: 趁胚體未完全乾燥時利用刮刀修整接逢線或粘接其他附件.
手工彩繪區: 彩繪時所使用之釉色是能承受高溫之礦物釉料、色料等.

四方窯(梭子窯): 此窯種是小型窯廠泛用之燒窯機器, 以瓦斯為主要之窯燒原料.

瓦斯隧道窯: 如隧道之連續式窯爐. 全窯分為預熱帶、燒成帶、冷卻帶等三段, 其下設有軌道供臺車行進.
坯體置於臺車上, 以機械臂推進窯內, 行駛於軌道上. 臺車一部緊接一部, 由預熱帶入窯, 經燒成帶, 至冷卻帶後出窯. 可以循環操作, 不必停火.
美麗的陶瓷成品稻草繩結飾品
老外的彩繪: 很應景的..聖誕老公公
原本想彩繪的詩特麗娃娃, 不過太搶手了, 竟然缺貨...
我的陶瓷彩繪: 約兩個禮拜後就可以拿到了唷..
栩栩如生的黥面老者夜光星辰宇宙圖
上為: 客家農景圖. 下為: 徐福渡海圖.
夜光大伙房: 師傅使用陶瓷螢光顏料彩繪遠古時代人類務農景象、徐福東渡日本傳授農業技術等圖畫, 經打亮光牆後, 古早農業故事躍然眼前, 結合歷史與科技, 別具特色.



午餐是棗莊風味養生餐. 連續3年被苗栗縣文化局評鑑為客家美食認證合格之金字招牌. 飯裡面果然有棗子喔..

下午的重點就是泡湯囉! 呵! 這天氣泡湯  , 可真是: 如人泡湯, 冷暖自知啊! 
 
五穀文化村 地址:363苗栗縣公館鄉玉穀村117-5號; 電話:(037)234-805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