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一) 蘭嶼浮潛+南半島

沒有行程的旅行, 就是最好的旅行.

昨天搭船來蘭嶼, 一路上清完腸胃後, 一整個暈到不行, 晚上還繼續參加民宿主人姆里塔帶隊的夜觀角鴞活動, 又是折騰一整夜...
今日一早起床, 匆匆吃完早餐之後, 就到民宿大廳等浮潛教練囉!
老婆問我: 出門玩一定要這麼操嗎? 我淡淡地回答: Yes, 這就是年輕人的生活咩~ Go~

今天的早餐, 在漁人部落, 有間施路岸早點, 飯團與蛋餅, 我覺得還不錯. (註: 女人魚民宿現在不附早餐喔)

#017. 女人魚民宿就在這間真耶穌教會的旁邊而已. 
0406-017.jpg

8:30~11:30 參加民宿提供的浮潛活動, 每人400元, 含面鏡呼吸管、防寒衣、救生衣、止滑鞋、手套, 外加貼心的專業級教練一枚。
蘭嶼的海水真的超級無敵乾淨的, 沿海的潮間帶生態也很豐富, 就算你不會游泳, 也一定要參加蘭嶼浮潛活動!
有專業的教練帶團, 不但安全有保證, 解說也是十分詳盡! 讚!
看著成群結隊的熱帶魚與小丑魚們, 悠遊的由身邊游過時, 真的會忍不住想伸手去摸牠們一下...
而五顏六色的珊瑚與海葵, 隨著海浪舞動著身軀, 是大自然最美的樂章.
這些只有在 Discovery 頻道會看到的畫面, 竟然真真實實的呈現在眼前, 哇! 自身仿佛置身於水族箱之中~ 那種感動, 真的無可言喻!
而同行的團員, 人人都是有備而來; 每人都準備了輕便的防水相機, 記錄下蘭嶼海底生態的美... 羨慕~
我們沒有防水相機, 就用眼睛記錄下眼前的美景吧! 殘念~
後來在民宿與其他房客聊天時, 有人是自備潛水裝備, 特別請了5天的假來蘭嶼潛水三天... 你就知道蘭嶼的這片海有多麼迷人了~

浮潛之後, 先回到女人魚民宿還裝備並盥洗, 肚子也咕嚕咕嚕叫了, 該出門覓食去了~

#018. 無餓不坐, 下午一點休息了!!! 只好先預約晚餐.
0406-018.jpg

#019. 無餓不坐, 等待飛魚...
0406-019.jpg

這裡是蘭嶼著名的景點之一, 因為多年前的一部電影 “等待飛魚” 電影所描寫的, 就是由這家店的愛情故事改編而來; 一位蘭嶼青年, 和台北來的女孩相遇的故事.

#020. 無餓不坐, 島嶼的普羅旺斯... 電話: 089-731623, 建議先預約, 用餐時間很可能會沒坐位.
0406-020.jpg

無餓不坐沒得吃, 轉往隔壁村落的紅頭村看看還有沒有吃的?  紅頭村算是「蘭嶼的西門町」, 有很久以前就有的蘭嶼別館, 與蘭嶼唯一的衛生所與郵局.

#021. 波蘭街啤酒屋: 杯芋頭冰沙, 覺得普普... 或許是因為天氣不夠熱吧?
0406-021.jpg

#022. 徐媽媽的店
0406-022.jpg

#023. 人人特產店, 這個商店真的很有個性; 什麼都賣, 什麼都不奇怪~
0406-023.jpg

#024. 今天的午餐: 海老人平價海鮮餐廳的飛魚風味餐, 不錯吃~
0406-024.jpg

吃完了午餐, 今天下午的行程, 就先逛逛蘭嶼的南半島吧!
註: 蘭嶼的公路, 基本上就是一條環島公路, 再加上一條連通紅頭部落與野銀部落的中橫公路; 中橫公路以南, 簡稱南半島, 中橫公路以北, 簡稱北半島.)
     沿著環島公路繞行蘭嶼本島一圈, 大約是38公里左右, 若只是騎車走馬看花, 大概半天可以繞完.

#025. 青青草原, 聽說這兒是觀賞夕陽最棒的一個景點... 哈! 我們來的時間點好像不太對 XD (註: 我們停留的這些天, 天氣大致上都是陰陰的, 沒機會看到夕陽.)
0406-025.jpg

#026.
0406-026.jpg

#027. 好像 Windows XP 的桌布... (誤)
0406-027.jpg

#028. 每年3、4月限定版的鐵炮百合(鐵砲百合), 又稱糙莖麝香百合, 主要分佈于琉球、蘭嶼、綠島, 以及台灣東部、北部沿海地區。
0406-028.jpg

#029. 龍頭岩, 真的有夠像...  不過, 在我身後就是蘭嶼最最最著名的, 核廢料儲存場. XD
0406-029.jpg

#030. 野銀冷泉(野銀白沙冷泉), 是個由地底的坑洞會冒出冷泉泉水的地方. 因為此時天空已經開始飄起了細雨, 我們就沒多停留泡腳了.
0406-030.jpg

過了野銀冷泉, 來到野銀部落, 這兒最著名的就是目前蘭嶼保存最完整的傳統地下屋聚落, 也稱:半穴居.
特色是黑頂、石牆、比地面低. 夏天涼爽防颱, 冬天可防強勁的東北季風的吹襲.
野銀部落居住空間分為傳統聚落空間和現代水泥房, 傳統屋多為老人家居住, 而水泥屋則是年輕人居住, 兩者並存出現在聚落中.
不過當地老一輩的居民並不喜歡被打擾及拍照, 所以如果在野銀部落要拍傳統地下屋或當地居民, 最好都要事先獲得對方的同意.
我另外寫了篇蘭嶼的地下屋, 請點: 蘭嶼地下屋篇.

由於今天只有半天的時間, 沒打算一次跑完環島公路; 所以在野銀部落直接走中橫公路回到漁人部落的女人魚民宿.

#037. 女人魚民宿牆上的反核旗幟: 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反核, 是蘭嶼人的心聲.
0406-037.jpg

#038. 照片右邊那位, 正是女人魚民的老闆 - 姆里塔, 老婆跟他聊了很多蘭嶼人的無奈與... 八卦!
0406-038.jpg

今晚就到無餓不坐用餐. 此時天空開始飄起了綿綿細雨, 由於無餓不坐距離我們住的女人魚民宿也不遠, 就一路撐著傘、散步過去.
雖然今天是非假日, 不過在無餓不坐用餐的人還是蠻多的, 還好中午我們有先預約, 不然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有飯吃?
我們點了飛魚風味餐、羊肉風味餐, 都還不錯吃啦, 畢竟悠閒的氣氛就大大的加分了.

用完餐之後, 先回到民宿休息; 無意之間聽到同住民宿的朋友, 在樓下詢問今晚是否有漁民出海去捕飛魚?
依稀聽到的答案是: 風浪許可的話, 漁人一般會在7點左右出海捕飛魚, 而大約在9點左右會回來... 哇, 好期待喔!
在三樓的陽台上吹著不會黏黏的海風, 隱隱約約看到遠方的海面上有一兩艘漁船, 似乎準備要返航了...
趕緊衝到岸邊, 有三艘漁船陸陸續續的靠了岸, 看著一臉倦容的漁人, 趕緊協助魚人將載著魚獲的拼板舟推上岸, 心中滿是期待與驚喜...
看著漁人熟練的拿著工具將捕獲的飛魚去鱗, 清除內臟... 整理著魚網, 聽著漁人聊著這些年來, 飛魚的漁獲是一年不如一年...
雖說今夜的漁獲並不多, 但對我來說, 已經是很難得的體驗與感動.
註: 未經漁船主人的許可, 請勿隨意觸碰拼板舟.

注意事項:
1. 蘭嶼的馬路會跳舞, 請小心行駛.
2. 環島長約38公里, 機車至少需2/3桶油. 最好加滿油.
3. 請勿隨意觸碰拼板舟
4. 上涼台前, 請先脫鞋

本次蘭嶼之行的相關文章:
蘭嶼, 我們來了
蘭嶼-南半島
蘭嶼-北半島
蘭嶼-地下屋
蘭嶼-拼板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