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20 (日)  埃及聖鹮 (埃及聖環、埃及朱鷺、埃及聖鷺、埃及聖朱鷺) 

星期六, 才跟著 Nikon School 的彭永松老師到宜蘭的塭底打鳥, 結果... 算是槓龜吧~ 槓很大!!!
帶著一點點的不服氣, 隔天再次起了個大早, 準備到宜蘭... 喔! 不是啦~ 是去南寮打鳥啦!

先到印象中的賞鳥聖地 - 金城湖, 瞧瞧~  結果, 只在遙遠的客雅溪出海口, 看到幾隻大白鷺...
嗯! 有種不太好的預感上心頭... 該不會今天又要槓龜了吧!

~~~~~~~~~~~~~~~~~~~~~~~~~~~~~~~~~~~~~~~~~~~~~~~~~~~~~~~~~~~~~~~~~
上接: 鷹斑鷸 & 小環頸鴴

無意間, 看到幾隻像是大白鷺的身影飛過天際, 循著方向, 來到一處田野間... 

#25. 哇! 好驚人的一大群埃及聖鹮啊! 大概有二、三十隻那麼多吧!  


#26. 牠們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驚呼, 引起了一陣小小的騷動;  所幸這兒水草肥美, 牠們一時半刻還捨不得離開吧!  


籠中溢鳥 - 埃及聖鹮 ~
這埃及聖環, 原本是由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所引進, 多年前, 其中幾隻由動物園脫逃, 開始在台灣的野地繁殖...
(這算是台灣真實版的馬達加斯加嗎?)

#27. 兩隻對望一眼的埃及聖環, 不知道牠們要做啥?


#28. 竟然為了一顆螺, 兩隻埃及聖環大打出嘴! 


#29. 反正田裡的福壽螺那麼地多, 何必大打出手呢! 大家一起享用吧~


#30. 兩隻比較富有冒險精神的埃及聖環, 漸漸向我這頭的田埂靠近...


#31. 雖然我認為自己隱藏的很好, 但是牠還是很機警的一直環視四週的狀況, 保持一定的警戒~


#32.


#33. 我興奮的心臟都快停啦~ 真怕被牠們發現我的存在啊!


#34.


#35. 拜託, 別再靠近了, 已經快要爆框啦~  


#36.


#37.


#38. 喜歡拍倒影的感覺~


#39.


#40.


#41.


#42. 喜歡倒影的感覺~


#43. 彎彎的嘴, 像不像把鎌刀呀~


#44.


#45. 撿食福壽螺~


#46. 來自非洲的埃及聖鹮, 在台灣吃著由南美引進的福壽螺... 這一幕, 還真是弔詭啊! 

*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看看: 台灣入侵種生物資訊 Taiwan Invasive Species Information Networks

#47. 枯枝上粉紅色的物體, 就是讓人討厭的福壽螺的卵...


#48.


#49.


埃及聖環(埃及聖鹮) 小檔案 (或稱: 埃及朱鷺、埃及聖鷺、埃及聖朱鷺)
英名: Sacred Ibis
學名: Threskiornis aethiopicus
分布: 伊拉克東南之沼澤、濕地、農田及鹽水湖, 馬達加斯加及中非
分類: 鳥綱、鸛型目
特徵: 體長65-89公分, , 本屬鳥類嘴巴最厚的一種
棲地: 主要生活在內陸的淡水域、草原、農耕地、海岸的潟胡及潮間帶, 也會出現在人類生活環境如農場等.
食性: 蝸牛、青蛙和水生昆蟲, 有時也會獵食其他鳥種的蛋或雛鳥
保育地位: 非全球性受威脅.
特徵: 高約61~71公分, 嘴黑向下彎曲如鎌刀, 腿、尾羽及翼羽邊緣均為黑色, 身體則為雪白. 展翼寬110~124公分, 重量1500公克.
命名由來: 「埃及聖環」以「埃及」命名, 實際上此鳥在埃及早已滅種絕跡, 但在古埃及時期牠確實存在且數量眾多. 古埃及人堅信象徵智慧和知識的神「Thoth」常常化身為此鳥來到地球, 因此命名為聖鳥, 這在古埃及許多壁畫中多有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