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20 (日)  大卷尾、紅胸濱鷸、鷹斑鷸、小環頸鴴

星期六, 才跟著 Nikon School 的彭永松老師到宜蘭的塭底打鳥, 結果... 算是槓龜吧~ 槓很大!!!
帶著一點點的不服氣, 隔天再次起了個大早, 準備到宜蘭... 喔! 不是啦~ 是去南寮打鳥啦!
雖說, 開著車找鳥的機動性比較差些, 遇上一些此路不通的小徑, 迴車還真的蠻困難地勒;
但揹著一堆器材在身上騎車, 其實也是蠻累贅地啊~

先到印象中的賞鳥聖地 - 金城湖, 瞧瞧~  結果, 只在遙遠的客雅溪出海口, 看到幾隻大白鷺...
嗯! 有種不太好的預感上心頭... 該不會今天又要槓龜了吧!

#01. 看到電線桿上有隻大卷尾, 先湊合湊合的算一隻吧!


#02. 說時遲, 那時快, 大卷尾一轉眼間, 竟然在空中捉到了一隻蚱蜢... 超厲害!

大卷尾 (學名: Dicrurus macrocercus)
別名: 牠們的長尾巴微微向上翹起, 因此叫做大卷尾. 另因為全身披著黑不溜秋的羽毛, 故又叫「烏秋」或烏鶖.
科別: 卷尾科
棲息地: 城市、鄉村、平原低地樹林.
大卷尾為台灣特有亞種. 牠們通常活動於平原、村落等低地, 與麻雀一樣是和人類最接近的鳥類之一.
以昆蟲為主食, 常見棲止於電線上、突起的樹枝上, 最喜棲坐於牛背上, 看到牛吃草或犁地時驚飛起來的昆蟲, 就衝出捕食.
有很強的領域現象, 對於靠近的它種鳥類, 會追擊逼退之, 甚至敢群起啄擊烏鴉和小型的鷹鳶.
生性相當凶悍, 尤其在育雛階段, 曾傳出攻擊行人的紀錄.
大卷尾以昆蟲為主食, 蜻蜓、煌蟲、金龜、虻、蠅等均為其食物, 是古來被人類視為益鳥的飛禽.
營巢於林緣的高樹或電線桿上, 以芒草穗, 禾草纖維等築成堅實的碗形巢.

#03. 小白鷺... 這回我躲的夠好, 小白鷺離我比較近~


#04. 一旁田野間的八哥, 這隻可能也是外來種的泰國八哥; 人們無情的棄養, 正造成台灣原生鳥類生態的另一場災難!


#05. 正在水田中覓食的穉鷸(紅胸濱鷸). (感謝四毛兄來信指正)


#06.


#07. 鷹斑鷸, 嘴巴比較長一些~


#08.


#09.


#10. 好像被發現了吔, 有人在偷窺喔!   (還好, 還好, 牠們並沒有因此而飛走~)

#11. 搔癢中...  哈哈! 這隻實在是太可愛了吧~


#12. 看起來, 像不像是要把耳朵裡面的水, 給倒出來啊!


#13. 繼續覓食...


#14.


#15. 整個頭都埋在水裡了啊!


#16.


#17. 不時抬頭東張西望一番~


#18. 好像是小隻的穉鷸, 不太確定耶!  正在學習覓食中~ (感謝四毛兄來信指正)


#19. 小環頸鴴, 又名金框鴴... 是普遍的冬候鳥


#20. 喜歡拍倒影的感覺~


#21. 雛鳥正在整理羽毛~


#22. 快跑前進~


#23.


#24. 小青足鷸(又名: 澤鷸)  (感謝四毛兄來信告知)


下接: 埃及聖鹮 (埃及聖環、埃及朱鷺、埃及聖鷺、埃及聖朱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